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潜山:逾九成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徽潜山:逾九成农民参加社会

养老保险

“养儿防老”变为“社保养老”

  新华网合肥11月9日电(记者葛如江)记者日前从安徽省潜山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了解到,潜山县农业人口参保超过九成,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3841.5万元,实现由“养儿防老”到“社保养老”的转变。

  潜山县是安徽26个全国新农保试点县之一。从2010年起,这个县抓住此契机开展新农保工作,将其列为2011年度11件政府实事工程之首。

  潜山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潜山县农民参保的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1500元不等,多缴多得,参保人可自主选择档次按年缴费。在此基础上,年满60周岁的老人每人按月至少可领取55元的基础养老金。

  农民对于新农保的认识、了解到接受参保,需要做很细工作。由于潜山县地处山区,农村住户分散,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的大部分为老人和儿童。为把新农保这一关系全县几十万百姓的事办好,潜山在全县185个村(居)各村设立了新农保村级代理点,为广大农民提供周到、便捷服务。外出务工农民还可以直接到银行缴费,将保费汇至指定账户即可,简单方便。潜山县的农保工作人员还通过“开会寄信、送画上门”等形式宣传新农保,并且在县政府网站开通在线访谈,及时回应在外务工农民通过网络提出的各类问题。

  在养老金发放上,潜山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负责人陈德兴表示,由县政府牵头,与农行潜山分行合作,在各基层网点设立了新农保养老金领取专柜,并在偏远山区设立了50多个养老金发放代理点,农民领取养老金可不用出村。

  通过农保工作人员的宣传讲解,农民真正了解了新农保,参保热情高涨。目前,潜山县已有九成以上农民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62岁的农民宋石国告诉记者,现在他每月可领到60多块钱的养老金,“我们老农民,一年种田种地的收入加起来才不过3000块,这一年拿国家的养老金就有700多块啊!”

  “参加新农保,政府给补贴,我们养老也有保障,很实惠。”潜山县黄柏镇农民李善东高兴地说,“前些年,弄了农村合作医疗,看病能报销;现在又有了新农保,老了可以拿养老金,我们农民日子过得有保障啊!”

  现年65岁的农民李善东激动地说:“真没想到现在政策这么好,放在以前,我们也只能指望儿女们给我们养老了。”

热词:

  • 社会养老保险
  • 安徽潜山
  • 潜山县
  • 新农
  • 养儿防老
  • 黄柏镇
  • 社保养老
  • 农保
  • 城乡居民
  • 农村合作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