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耕地隐患]粮食直补:虽有帮助但执行有偏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5DEE9F11DB248189D0D380BD11BCA45

聚焦耕地隐患

粮食直补:虽有帮助但执行有偏差

 

    我们记者发现,除了化肥,水源这些种粮必不可少的因素,在粮食生产保障体系上也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比如说农业直补,长期以来为了保障粮食生产,国家不仅取消了农业税,同时还对粮食直接补贴,也就是国家财政按一定的补贴标准和粮食实际种植面积,对农户直接给予的补贴。然而,这样的补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尴尬。

 

    我国从2004年开始进行全国范围内的粮食直补政策,对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意义重大。但是眼下,很多土地流转到了不少粮食大户手中,进行规模化耕种之后,湖南一些地区真正的种粮人却得不到补贴。

 

    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局总农艺师何正义告诉记者:种粮大户这方面,基本上他从农民那里转包过来的,那个补贴是到承包户,种粮大户基本上得到的补贴很少,基本上没有得到补贴,

 

    另外,由于财政部门是直接将补贴打到农民的个人账户上。对于家里地稍微多一点,又能够拿到直补的农户来说,补贴的钱自己买粮食吃也就够了,地种不种、荒不荒也就无所谓了。

 

    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局总农艺师何正义告诉记者:你补给农民了,有的农民可能拿了回去就随便做其它用花掉了/我们是这样,你荒了的话,我们要求农民要收回这个补贴,一个方面。不然的话,要么你就种地,要么你就转包给别人

 

    但是补贴出去的钱是出去容易,收回来难。

 

    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局总农艺师何正义告诉记者:这个已经成了惯例了/收回来是不可能的。那么你不补出去也不行的,上面来检查,没有补贴到位。但是你收回来要做很多工作,那也相当的难。

 

    在基层农业管理部门看来,如果是谁种粮补贴就给谁,或者是种完粮食再补贴,可能更加行之有效。而对于单个的农户而言,如果将现金补贴直接改为实物补贴,或许不失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并控制抛荒的一个办法。

 

    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局总农艺师何正义告诉记者:他种粮就到你这来领种子,那种子不要钱,那这一块农民种子也便宜,投入的资金也少一点。(另外)是不是直接给农民一点肥料补贴,你种多少粮,我就给你多少肥。针对性的把这些补贴补在种粮的。

 

热词:

  • 耕地
  • 隐患
  • 粮食
  • 直补
  • 帮助
  • 执行
  • 偏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