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荫权忧港第三季陷衰退 明年经济增长仅2%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陈薇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接受当地传媒访问时表示,受到欧美经济影响,不排除香港经济第三季会出现技术性衰退,而明年经济增长,可能跌至2%,显著低于今年的5%,但今年出现全年经济衰退的机会不大。他又重申,在余下的任期以及下一任特首,都不会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67岁的曾荫权指出,受欧债危机影响,本港第三季经济,有可能出现短暂性衰退,而明年经济增长,可能跌至2%,显著低于今年的5%,但今年出现全年经济衰退的机会不大,本港或需要经历数个季度的困难时期。

  曾荫权表示,对于全球短期成长看法悲观,他担心世界最大市场,即欧洲发生重大冲击,香港无法完全置身事外,将影响包括本港的出口贸易、制造、金融及保险业。

  联汇不变炒家冲击必输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艾克曼曾预计港元最终会与美元脱耻,曾荫权回应说,港元与美元挂耻30多年,对香港经济及稳定很重要,亦可以增加市场信心,因此他任内不会改变联系汇率,他的继任人亦不会改变,如果有炒家要冲击港元,肯定会输大钱。本港7月通胀率升至7.9%,而9月则回落至5.8%。他认为,通胀是全球都面对的问题,与联汇关系不大,港元要直至人民币可以完全兑换,才会考虑与美元脱耻,但这不会是明天发生的事。

  料港楼市会软着陆

  至于本港楼市,曾荫权指出,本港10月份住宅成交额虽然较去年同期急跌50%,但他强调政府会持续调控楼市,目前无意收回或取消部分现有的调控楼市措施。他表示,楼价升势仅逐步放缓,并符合政府期望,料整体楼市会软着陆,不会全面崩溃。他又指,已执行的遏抑物业投机措施已见成效,倘若楼市真的存在泡沫,泡沫都已经消散。

  陈家强:通胀缓和有利经济

  另外,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昨日在港出席论坛时指出,香港经济的增长受到外来因素影响,实际数据须待稍后才能掌握,但如果欧洲情况变坏,影响经济出现一些真的负增长的话,届时香港当然会受到影响。另外,内地调控政策及收紧银根见成效,内地通胀有机会已见顶,并预期将缓慢下降,而香港的通胀亦会有所纾缓,对经济前景有正面影响。

热词:

  • 曾荫权
  • 经济增长
  • 楼市
  • 港元
  • 香港经济
  • 陈家强
  • 联汇
  • 炒家
  • 经济衰退
  • 软着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