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动更紧密的亚太合作(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21个成员的领导人即将在夏威夷汇聚,讨论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

  当今世界,亚太的意义已远远超出地理层面。过去十年来,这一地区的经济增长占全球增长的70%,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3%。亚太经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直接影响着全球经济发展的速度与程度。

  全球关注夏威夷会议,既是关注世界经济的未来,也是关注各经济体自身的经济前景。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往前走一步,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增长就必定会多一份动力。夏威夷会议传递怎样的信心,将取决于它会取得怎样积极务实的成果。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显示出21个成员对未来区域合作的共识。在当前世界经济、区域经济纵横交错的局面下,亚太地区的经济体唯有更紧密地编织起相互联系的网络,才能产生更强大的组合效应。

  在“紧密联系”方面,亚太地区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各经济体发展水平和速度多有差异,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不同,经济政策因此也各有侧重。深化合作的关键在于能否在差异和分歧中寻找共同点,扩大共同点。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关键时刻,一些经济体因深受内部问题制约,可能会更多地打自己的算盘,甚至试图通过亚太合作组织的平台来压别的经济体为其让利。这样的做法,势必将会损害整个区域长期合作的基础,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其自身发展。

  世界上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并不少,但凡能有较大进步的,都是在遭遇经济危机或发展不顺利的时候,认真总结教训,并通过加深合作,逐步形成有效的机制,进而提升了抗击危机的能力。东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就是一个典型,每每在经历了大的危机之后,东亚的经济合作都会往前迈出一大步。

  全球经济目前面临不少困难,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各成员的麻烦也不少,如果大家能够通过加深合作来克服困难,并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推动区域经贸整合,必将会促进区域整体的发展,为拉动全球经济创造更强大的动力。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媒体炒作渲染所谓“平衡战略”。某些经济体也将亚太区域的经济合作视为对东亚已建立的合作体系的一种“平衡”,将此纳入其战略目标的实施中,试图将政治的“染色剂”搅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之中。

  亚太经合组织与东亚现有合作体系的关系,应当是相互促进,相互借重。东亚的经贸合作对亚太的经济合作起着重要推动作用,泛太平洋的合作离不开东亚的合作。将二者切割开,只能给发展前景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那些总考虑如何去牵制别人的人,往往会在牵制别人的同时也牵制了自己,牵制了整个区域合作的深化。亚太区域经济的融合当然不会一帆风顺,其过程也必然会充满摩擦矛盾,但是,处理矛盾的方式不应是按照某种刻意设置的标准来“划分”成员的身份。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很多积极、平衡、合理的政策主张和倡议。中国愿与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共进,通过双边、多边和地区性合作等各种渠道,推动亚太区域合作的深化,为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困境作出积极的贡献。

热词:

  • 亚太经合组织
  • 国际社会
  • 经济体
  • 平衡战略
  • 区域合作
  • 染色剂
  •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 全球经济
  • 世界经济
  • 区域经济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