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失衡加剧 金融巨头恐新兴市场"独臂难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全球失衡加剧 金融巨头恐新兴市场“独臂难支”

  中新社记者 魏晞

  欧洲仍处债务危机,美国经济也踯躅不前,如今全球经济似乎已习惯了新兴市场一枝独秀的局面。但9日在北京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的各国政治家和国际金融巨头们却纷纷发声,担心新兴市场的增长在新一轮风险面前将会“独臂难支”,全球经济衰退的阴影仍未消除。

  首次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身份访问中国的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出席论坛时表示,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出现复苏势头,但如仅靠中国一家努力,不可能抑制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大家都很难从经济危机中脱身而出,因此必须有非常健全的政策和协同一致的措施,才能够共度难关。”拉加德借机呼吁各国、特别是欧洲各国能携手共度难关,她表示,全球发达国家有责任采取相应的政策重建信心,目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将希腊这个经济总量仅占欧元区2%的小国从债务危机中解脱出来,这也是所有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同时,各国也必须从过去的危机中获得教训,深刻认识到金融行业将会成为全球危机的一个“重要催化剂”。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通过视频讲话在论坛上表示,如今国际形势动荡,经济不稳定,市场跌宕起伏,全球失衡和不公平现象日益加剧,联合国也希望能通过推动各项改革,帮助世界经济回到正常轨道。

  潘基文强调了“协调一致”的重要性,他表示,世界经济需要更为协调的区域性组织关系,而当前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强大的话语权,并尽快建立新的全球框架和新规则。

  出席论坛的韩国前总理韩升洙则认为,“亚洲也不能够避免这次金融风暴危机的影响”。现在各国仍未寻求到彻底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法,而欧洲各国存在的经济滞胀问题,也难以找到新的驱动力。韩升洙说,全球有必要进行合作,以缓解危机的程度。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已经成为支撑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本次危机由于中国经济的复苏比较快,使得世界经济没有陷入更深度的危机。

  李若谷还批评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采取的“鸵鸟政策”,习惯于发生问题时谴责他人。他认为,“这场危机是发达国家的制度性危机,如果不把制度进行改革、改造,不可能从危机中走出去”。(完)

热词:

  • 新兴市场
  • 国际金融论坛
  • 金融巨头
  • 全球经济
  • 金融风暴
  • 金融行业
  • 独臂难支
  • 世界经济
  • 潘基文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