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的"杨元庆时代"来了 "杨家将"首次集体亮相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加入联想20多年之后,曾经的“少帅”杨元庆迎来了由他所主导的联想新时代。昨日,杨元庆率领联想新高管团队首度集体亮相,“杨家将”团队也早已开始规划联想的未来。

  昨日,联想集团LEC团队首度公开集体亮相。所谓LEC,是指联想集团执行委员会(Lenovo Executive Committee)。2009年初,“老帅”柳传志重回联想集团指导扭亏,当时联想集团成立了最高管理团队LEC,团队成员负责对联想集团的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共同制定和推进公司的发展战略。

  在上周,柳传志辞任了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而杨元庆所率领的联想LEC团队,在经过了两年来全球化和扭亏的大挑战之后,被柳传志评价为“不会因小胜而轻狂,因挫折而气馁。”

  记者昨日发现,在联想LEC团队的8名成员中,有4名是外籍高管,另外,此前在竞争对手宏碁担任CEO的兰奇也加盟联想,担任顾问,此前,索尼前CEO出井伸之也加盟联想担任非执行董事。至少在团队人员构成上,现在的联想管理层很“国际化”。

  而杨元庆所面临的市场局面和联想创业之初相比也已经大大不同。

  经过两年的市场梳理、供应链整合和并购扩张,联想已经成为了全球排名第二的PC厂商,但同时,受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产品的冲击,“PC将死”的观点也开始在行业里出现。但杨元庆和联想集团坚持认为PC行业仍具有广阔发展空间,表示“一方面会在PC领域继续赚钱,同时在消费电子领域取得突破。”

  “在今年和明年,完成预定目标都没有问题。”杨元庆说。在他的计划里,新的联想首先“销量要再上一个台阶,继续突破”,“另外,也要把联想带成一个在创新领域的标杆企业,这一点上我们已经有一些新技术,所以我自己心里是有底的。”

  此外,“杨团队”还要将联想品牌覆盖到全球,这件事的挑战也许更大。“说起来也挺奇怪,在中国,仍然有不少用户将联想看成是本土企业,其实我们在国外,包括在很多新兴市场,联想都是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联想集团首席营销官戴维·罗曼说。罗曼自己就曾在惠普和苹果工作过,到联想之后,他开始经历“独特”的工作体验,“高管团队定期要到全球不同地方开会,了解不同市场文化。”

  由罗曼所操刀的联想新品牌广告定名为“For Those Who Do”(意即“为行动派而生”),罗曼说,这很符合联想自身的气质。经过两年多的磨合,“杨元庆时代”的新联想将自己定位于一个在全球四处扩张的“行动派”。

热词:

  • 杨元庆
  • 杨家将
  • 集体决策
  • 联想集团
  • LEC
  • 杨团队
  • 少帅
  • 柳传志
  • 集体亮相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