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财政收入今年将首次突破10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中国财政部9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为9.08万亿元,增长28.1%。业内专家指出,今年前10月中国的财政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8.3万亿元的总值,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首次超过10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同时,超收也较多。根据今年初的安排,中国财政收入全年预算为8.9万亿元,增长8%。根据中国的预算管理规定,超收部分将纳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指出,今年以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速较快,其主导因素还是经济的增长,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较快,GDP增长是按可比价格计算,财政收入是按现价进行计算,经济增长会拉动财政的增长,而一般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速会高于GDP增长。

  苏明说:“此外,从今年的情况看,国有企业发展较好,效益较好,上缴税款无论是流转税还是所得税对财政收入贡献都比较显著,同时,今年国家鼓励出口的同时,有意识扩大了进口,这也带动了关税的增长,进口环节的流转税也随之增长。”

  “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目前国内的物价水平较高,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7%,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7%,中国的税制主要以流转税为主,而流转税受物价影响较大,这将导致财政收入的增长。”苏明说。

  近十年来,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较快,2002年全国财政收入为1.8万亿元,2003年突破2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7年突破5万亿元,2010年突破8万亿元。

  从国际视角来看,近几年,美国财政收入大概保持在4.5万亿美元左右,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一些工业化国家的财政收入大约在8500亿美元到1.5万亿美元之间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财政收入的统计范围要窄于世界通行的也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范围,中国财政部公布的财政收入是指公共财政收入,不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范围外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苏明说:“从纵向来看,近十年来,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这是国力提高的表现,国家财力提高后才能有基础进行经济的转型,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2002年到2010年财政收入统计口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更加规范,口径变化导致统计结果的不同。”

  对于与国际的横向比较,苏明说:“应该说,中国财政收入的总体规模并不小,但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这根本原因是发展阶段不同,发达国家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较高,政府对居民的社会保障标准也比较高,这对我国而言,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虽然目前中国财政收入总体规模已较大,但人均财政收入水平仍较低,根据财政部的介绍,目前,中国人均财政收入水平的世界排名处于百位之后。

  面对日益增大的财政收入规模,如何优化支出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圣彼得堡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两件事。一件是通过结构性减税支持经济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确保就业。第二件是采取多种措施调节收入分配,改善人民生活。

  对于如何优化财政的支出结构,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说:“支出方面,要更加考虑到国家整个的产业导向,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产业,中小企业等,要更加重视民生,要考虑到社会最急需的方面。”

  在财政收入规模日渐增大的同时,监管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刘剑文建议:“应该加强预算的编制,建立政府拟方案,人大监督,吸纳各方意见的机制,进一步细化预算,公开透明预算,调整财政收支体系,不是以收定支,而是以支定收。”(记者 何雨欣、徐蕊)

热词:

  • 中国GDP
  • 中国财政部
  • 结构性减税
  • 流转税
  • GDP增长
  • 全国财政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