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周年"关键词":81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11月10日讯 (记者 马艺文)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中国网财经中心特别盘点了中国入世十周年“关键词”,以飨读者。

  【市场准入】

  市场准入(Market Access),是指一国允许外国的货物、劳务与资本参与国内市场的程度。《服务贸易总协定》第16条规定,一成员方给予其他成员方服务和服务提供者的待遇应不低于其在承诺义务的计划表中确定的期限、限制和条件。指在国际贸易方面两国政府间为了相互开放市场而对各种进出口贸易的限制措施,其中包括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准许放宽的程度的承诺。

  加入WTO以来,中国按承诺开放了包括金融、电信、建筑、分销、法律、旅游、交通等在内的众多服务领域。制定、修订、废止了3000余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的规模继续扩大,实际利用外资平均每年近550亿美元。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中国平均关税大幅降低,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程度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市场经济地位】

  市场经济地位(MarketEconomyStatus,简称MES)是一个经济学上的名词,它表示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的状况。按照一个国家市场经济在全国经济中的重要性,以及国家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程度,一般可区分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和非市场经济国家。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球已有包括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在内的81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美国、欧盟及其成员国、日本等仍未予以承认。事实上,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后,即2016年将自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是指人类智力劳动产生的智力劳动成果所有权。它是依照各国法律赋予符合条件的著作者、发明者或成果拥有者在一定期限内享有的独占权利,一般认为它包括版权和工业产权。版权是指著作权人对其文学作品享有的署名、发表、使用以及许可他人使用和获得报酬等的权利;工业产权则是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商标、服务标记、厂商名称、货源名称或原产地名称等的独占权利。

  入世后,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形成了包括专利管理、审查、研究、教育、执法、中介服务以及专利信息等组织机构在内的全国专利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专利保护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发明创造活动充满生机活力,专利申请量增长势头强劲。修订后的《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扩大了受保护权利的范围,明晰了各方权利义务、加大了对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

  【“双反”调查】

  通常意义上的“双反”调查,是指对来自某一个(或几个)国家或地区的同一种产品同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当进口产品以倾销价格或在接受出口国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低价进入国内市场,并对生产同类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威胁的情况下,世界贸易组织(WTO)允许成员方使用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恢复正常的进口秩序和公平的贸易环境,保护国内产业的合法利益。

  “双反”调查的法律依据主要包括WTO相关协定和国内法。其中,WTO相关协定主要包括《1994年关贸总协定》第6条、第16条、《关于实施1994年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第6条的协定》(《反倾销协定》)和《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等。中国国内法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配套的部门规章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和配套的部门规章。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加拿大首次对中国烧烤架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以来,中国已先后遭受“双反”调查数十起,连续十余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数年成为全球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其中,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双反”调查数量最多,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仅2009年美国就中国我发起10起“双反”调查。美国政府最近正在对中国太阳能电池进行“双反”调查。一旦裁定,美方将对中国企业征收高达30%以上的关税。

热词:

  • 关键词
  •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双反
  • 反倾销协定
  • 服务贸易总协定
  • 商标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