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入世十周年:共赢十年打造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11月10日讯 (记者 张少雷) 今年,是中国入世的第十个年头。2001年的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2001年至2011年的这10年,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10年,是中国全面融入世界,实现共赢的10年,更是中国百姓得到巨大实惠的10年。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平稳快速健康的经济增长力,拉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已被公认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不可否认,今天的中国,一举一动都牵涉世界经济的神经。

  “合作十年”:中国经济增长迅速 树立全球经济新定位

  “十年磨一剑”。在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中,中国未雨绸缪、卧薪尝胆,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

  2001到2011的10年中,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超过2倍,GDP年增长率平均达到了10.5%,中国在全球经济的排名迅速上升,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中国的强劲发展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源泉。

  10年时间,中国在关税减让、消除贸易壁垒、根据世贸规则完善国内贸易法律体系和开放市场等方面切实履行了作为发展中国家应该履行的义务,兑现了加入世贸组织时作出的郑重承诺。

  官方统计显示,过去10年中国的进口年均增速21.4%,高于全球进口年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10年中,中国贸易进出口规模由5098亿美元,上升至近3万亿美元。

  10年来,中国市场迅速发展成熟,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显现,中国制造也逐步完成了由低成本、低竞争力向高增长、高附加值的中国创造的嬗变。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使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被重新确定。

  “开放十年”:中国完成巨大产业变革

  在全球经济发展史中,10年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中国却实现了历史性巨变。入世10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改革开放,鼓励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在中外企业的融合与交流中,中国发生了巨大的产业变革,中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据中国企业报的文章称,10年间,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了跨越性发展。汽车工业总产值10年间增长了近十倍。诞生了一大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生产集成度明显提升。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国。

  入世10年,我国装备制造业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据介绍,截至2009年底,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为2.2万亿美元,已经远超美国和日本,产业规模实现了大幅增长。

  入世10年,我国金融业、农业、传统制造业、钢铁、能源、交通运输以及服务业等均实现了大规模的高速增长,成为全球供应链中最关键的一环,同时也成长为全球化经济舞台中的重要力量。

  今年年初,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产业转型升级新要求。未来5年,中国产业将走出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量到质、由粗放到集约、由传统到现代的科学发展之路,实现产业结构的精彩嬗变。

  “受益十年”:中国百姓得到众多实惠

  加入世贸组织,为我国经济发展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和可以预见的国际环境,使中国经济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

  官方统计显示,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800多美元增至2010年的4000多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2366元增长到2010年的5919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2001年的6860元增长到2010年的19109元。10年中,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由469亿美元增加到1147亿美元,成为全世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据报道,目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已达到34.7万个,大批跨国公司将全球或亚太区总部迁到中国。中国通过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健全,推进了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劳动力薪资待遇的提升,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显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汽车、旅游、教育、通讯、住房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老百姓的购买力迅速增长。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程使我们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开放促发展的道路。中国人民收入也因此提高,有将近两亿多人摆脱了贫困。

  未来十年中国将应对更多挑战

  虽然入世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前后两任中国常驻世贸代表孙振宇、易小准在接受采访时都认为,当前中国仍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诸多严峻挑战。

  易小准表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应主动加强对外开放战略,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孙振宇说,入世十年后,中国经济增长迅速,而美国等西方国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中国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力正在增大。对于来自美国等的贸易摩擦和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争端,“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也需要我们对世贸的规则进行再学习、再培训、再熟悉。我们只有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从而保障我国经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热词:

  • 全球经济增长
  • 大汽车
  • 打造全球
  • 全球第二
  • 中国创造
  • 共赢
  • 产业变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