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下行 电力供暖价改有望谨慎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齐琳)悬而未决的资源类产品调整,随着通胀压力的减弱再度被释放出调整信号。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10月CPI的数据已经有所回落,通胀压力逐步减小,尽管宏观政策不会出现转向,但会对部分价格矛盾择机予以梳理,其中包括供暖、天然气以及电力价格等。

  对于上述资源价格调整的具体时间,周望军并没有明确表态,业内人士猜测,由于当前物价仍处高位运行,两节前应不会进行调整,随后春耕完毕后可能会成为一个比较恰当的时机。

  周望军表示,“虽然通胀情况有所缓解,但短期内仍将高位运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会坚持稳定的货币政策,特别是控制流通中的货币量,也同时发展生产、保证供应,特别是农副产品供应方面仍将加大力气”。

  与此同时,周望军指出,在物价回落的情况下,有些价格矛盾应当择机予以梳理,例如北方的供暖价格,包括天然气价格以及电力价格。

  “择机梳理,意味着政府希望通过能源价格改革推动能源结构优化,理清类似市场煤、计划电之间的矛盾。”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表示,传统的依靠煤炭、石油的能源结构不利于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不利于优化能源结构,国家发改委选择在此时抛出资源价格调整的信号,实则为条件开始出现,而随着能源需求的增加、价格改革中市场化机制的引进,未来的能源价格势必应该逐步反映市场的供需变动,因此上涨是比较正常的。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也表示,尽管当前的通胀让政府在能源价格改革方面面临阻力,政策制定和决策过程更加谨慎,但改革方向不会也不应该动摇。

  事实上早在年初,国务院已经正式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根据该意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成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其中明确将推进成品油、电和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而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多数地方省市也完成了水电气热价格的听证会,此前出于物价考虑,并未做出调整。

热词:

  • 供暖
  • 电力价格
  • 通胀压力
  • 周望军
  • 国家发改委
  • 能源结构
  • 能源价格
  • 提速
  • 价格改革
  • 资源性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