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现拐点利于市场向好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日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5.5%,说明物价进入回落通道,CPI已经出现了拐点,宏观基本面稳健将为市场向好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首先,CPI下降速度呈现加快趋势,促市场温和反弹。

  对于通胀数据继续走低,A股市场反应积极。当日沪深股指小幅高开,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500点后震荡回升,收盘报2524.92点,涨幅为0.84%。

  今年以来,CPI一直维持高位运行,从7月份CPI达到年内峰值的6.5%,到8月份的6.2%、9月份的6.1%,再到10月份的5.5%,CPI涨幅连续回落,物价下行趋势已经确立,说明政府在调控物价方面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月度CPI回落到5.5%以内,属于可控范畴。

  值得注意的是,PPI回落比CPI更快,同比增长5%,环比下降0.7%,创一年以来的新低,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PPI同比增幅低于CPI,这也表明在源头上CPI上涨的一个重量已经也开始削弱,它也反映出经济活动的景气度也有所下降,这对宏观调控微调创造了条件,是促进市场转强的有力支撑。

  其次,中国经济降速渐成趋势,市场不会有负面冲击。

  10月份CPI、PPI的回落再一次印证了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趋势。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未来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今年以来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4%。目前研究人士对四季度GDP的期望值为8.7%。

  虽然,当前国内外环境急剧变化为经济平稳发展带来了显著压力,我国经济会继续回落,但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将会呈现较高增长态势,经济全年保持8%左右的增长没有问题。

  而经济增速放缓不会对市场带来负面冲击,反而是一个长期利多因素。一方面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有利于改善市场供求关系,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压力。另一方面经济增速下滑,产能扩张受限,将有不少低效率企业生存压力增大,倒逼其破产,这对于经济结构调整是好的信号,资本市场未来必将出现大批优秀企业。

  第三,CPI回落为政策微调预留空间,将提振市场。

  10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天津时指出,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政策的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

  管理层的表态可以解读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可能“定向宽松”。从目前微调政策导向来看,财政政策倾向于定向宽松,利用诸如减税等方式来定向帮扶小微企业。货币政策微调将集中于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管理方面,事实上,近期央行停发3年期央票、央票发行利率下调、票据贴现利率下降等信号频出,已经令市场对于总体紧缩下信贷“定向宽松”形成了基本共识。对市场而言,不失为一大利好。

  

热词:

  • CPI
  • 向好
  • 拐点
  • 上证综指
  • 宏观基本面
  • 央票
  • PPI
  • 经济增速
  • 定向宽松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