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完成 接盘方惊现“胡祖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信证券转让华夏基金51%的股权一事,挂牌程序近日完成,记者发现,10%的股权受让方中惊现“胡祖六”。相关接盘公司的资料显示,他的身份是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与原高盛全球合伙人胡祖六同名。

  早前就有媒体报道,胡祖六现在供职的春华资本集团对华夏基金股权“充满兴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曾致电春华资本集团的胡祖六求证两者是否是同一人,但对方两次挂断电话。

  海丰航运法人代表系胡祖六

  中信证券于今年5月25日公告挂牌转让华夏基金51%的股权,此举是为了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证监会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监管要求;股权转让完成后,中信证券的持股比例将降至49%。

  8月11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便向中信证券出具了通知书,确定其中31%的股权已有意向受让方,分别为南方资产、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加拿大鲍尔集团,各自的股权受让比例为11%、10%、10%,受让价格分别为17.60亿元,16亿元、17.84亿元;其中,加拿大鲍尔集团为溢价收购。

  华夏基金剩下20%的股权则于11月8日找到买家,分别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比例各为10%,受让价格皆为底价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询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工商注册资料后发现,该公司成立于1991年5月14日,但营业执照于2011年11月7日换发,与华夏基金剩下20%的股权敲定受让方的时间11月8日,仅仅隔了一天。

  值得注意的还在于,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名叫胡祖六,与原高盛全球合伙人、现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同名。

  记者调查电话两次被挂断

  原高盛全球合伙人胡祖六何许人也?

  公开资料显示,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现在约48岁,毕业于哈佛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曾在任瑞士日内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与研究部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1997年进入高盛,担任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至2010年4月,供职13年之久。离职后,胡祖六立刻创立了春华资本集团,春华资本私募股权基金募集了超过20亿美元。

  此外,早前就有媒体报道,春华资本集团对华夏基金的股权“充满兴趣”。在被问及为何对此交易感兴趣、可创造的附加值何在时,接近春华资本集团的知情人士表示,“华夏基金已经做到中国最大了,但和国际上管理几万亿美元资产的基金公司相比,可改进的余地还是很大吧?”

  那么两个胡祖六是否为同一人?如果是,胡祖六为何不以春华资本集团,而要以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名义,去购买华夏基金10%的股权?

  针对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曾致电春华资本集团的胡祖六求证,但电话两次被挂断。记者继续发短信询问,对方也没有回复。

  

热词:

  • 胡祖六
  • 华夏基金股权
  • 接盘
  • 基金管理公司
  • 基金公司
  • 股权一事
  • 股权转让
  • 股权受让方
  • 基金募集
  • 资本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