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称正向发改委提供接入价格信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发改委调查宽带接入涉嫌垄断一事,中国联通(600050)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应发改委要求,提供2010年度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出租宽带业务的价格、数量及营业额等相关信息。

  中国电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一直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经营宽带业务,正全力配合监管机构调查。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9日介绍,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预计很快将会出台查处结果。

  两家电信运营商被指垄断

  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反垄断局正就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展开调查。如果事实成立,两家公司将遭到数亿到数十亿的罚款。

  李青介绍,上半年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到举报后,就立刻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案展开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有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我们已经基本查明,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在一起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肯定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李青表示。

  我国提供宽带接入的服务商主要包括三类企业:基础电信运营商、用户驻地网运营商和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从用户市场份额来看,截至2009年底,基础电信运营商占据了94.1%的份额,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市场份额仅为3.5%,驻地网运营商市场份额为2.4%。

  三网融合试点以来,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可以提供宽带接入服务,但是一直对电信运营商垄断接入市场不满。中科院高级研究员侯自强指出,国内互联网骨干网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为主,形成了双寡头局面,中国移动只拥有少量骨干网资源。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还掌握了95%的宽带接入用户以及绝大多数IDC资源,同时在上游接入网和终端用户拥有利益,这导致其他服务商如果要为终端用户提供服务,就需要向两家电信运营商交纳高额费用。据悉,服务商提供宽带接入业务时,宽带结算成本占到接入收入的50%左右。

  天威视讯相关人士表示,在现有两大电信运营商掌握互联网骨干网资源的情况下,有线电视运营商提供宽带接入服务,需向电信运营商交纳较高的费用,这导致有线电视运营商积极性不足。

  宽带接入市场快速增长

  对互联网接入市场的争夺,正是由于电信、广电两大行业都看好其未来市场。

  电信行业研究员指出,根据三网融合试点规划,广电有线电视运营商可以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但是由于没有互联网国际出口资源,一直需要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交纳不菲的费用,如果两家电信运营商的垄断格局被打破,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将明显受益。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指出,自从三网融合试点以来,为了掌握未来的主动权,电信运营商在宽带接入市场的投资频频加码。

  2010年4月,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11年,光纤宽带端口超过8000万,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8M。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增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

  此外,2010年以来,各地地方政府也将宽带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电信运营商加大合作力度。根据中国电信提出的光网城市计划,公司2011年计划新增光纤入户达到3000万个家庭,是“十一五”期间的3倍,累计覆盖4000万家庭;南方城市实现8M接入宽带全覆盖,20M覆盖率达到70%;东部发达城市和中西部省会城市20M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热词:

  • 联通
  • 中国电信
  • 宽带接入
  • 电信运营商
  • 提供商
  • 价格垄断
  • 价格监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