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资2.5亿回购旭成置业 时代科技大股东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时代科技大股东浙江众禾总是让投资者在它的诸多腾挪中“迷失”。时代科技今日公告,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与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子公司绍兴县旭成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终止内蒙古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和《内蒙古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关于放弃对参股公司浙江四海氨纶纤维有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此举令投资者颇为不解:旭成置业和四海氨纶是浙江众禾入主时代科技进行资本运作的两大主要载体,上市公司何以突然将自浙江众禾处购得的资产高溢价返卖回去,且终止原本有利于浙江众禾的对外投资和关联交易?较合情理的推测或正如本报10月18日深度调查报道《股权受让虚实变幻牵扯股价上蹿下跳时代科技沦为资本玩物》所言:浙江众禾在加速离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在本报的调查报道公开后,11月3日深圳交易所因时代科技存在“未如实披露拟置入资产四海氨纶涉诉情况、未如实披露收购资产旭成置业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和未如实披露关联交易”,对时代科技和包括公司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濮黎明、公司现任和时任董秘及时任独立董事在内的11位现任和时任高管,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再回看浙江众禾对此两家公司长达数年的精心运作历史,若非为了快速实现某种目的,大股东此举的确不符合“逻辑”。

  四海氨纶是浙江众禾入主时代科技进行资本运作的主要载体之一。2008年末,浙江众禾首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正是通过将其持有的四海氨纶43.415%股权与上市公司持有的济南试金集团有限公司78.2%股权及北京时代之峰科技有限公司42%股权进行资产置换来实现的。至2010年11月,浙江众禾抛出了关于收购四海氨纶股权的资产重组方案,但在2011年5月又突然宣布重组流产,旋即又于8月份宣布拟斥资1095.7万美元认缴四海氨纶增资注册资本,用于投建公司年产1万吨差别化氨纶建设项目。

  彼时,有关注时代科技和浙江众禾的私募投资经理表示,“不愿将四海氨纶注入上市公司,却旋即从上市公司淘金1个多亿来增资四海氨纶,此举值得玩味。”

  而旭成置业则是在2010年1月由时代科技以济南时代试金试验机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娄连根和周凤美持有的绍兴县旭成置业有限公司合计72.86%股权进行资产置换得来。随后的4月28日,时代科技再次斥资6754万元购得旭成置业剩余27.14%股权。据了解,旭成置业主要资产为两块合计价值8900万元将被政府回收的“裸地”和一些工业厂房。根据公告,旭成置业的审计净资产为1.5亿元、评估净资产2.5亿元。

  此外,不同于其他上市公司,时代科技在发布董事会已通过上述三项决定的公告时,并没有披露各事项的单个具体公告以及相关资产评估报告,而是表示“具体内容请详见公司之后披露的”相关公告,似乎透露出该公告的“出炉”相当匆忙。(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时代科技
  • 旭成
  • 大股东
  • 众禾
  • 置业有限公司
  • 回购
  • 上市公司
  • 关联交易
  • 股权转让协议
  • 裸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