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小微金融债闪电获批 中小银行争发局面将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上任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将“第一把火”引向了小微企业,在首次媒体前亮相公开表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后,首只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也正式出炉。

  昨日,民生银行公告称,该行收到银监会同意其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的批复。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争发金融债的局面即将出现。

  昨日,记者从民生银行了解到,在获得银监会的同意后,该行已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发行申请。虽然发行时间和发行利率尚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民生银行此次发债所募集的资金应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

  仅半个月就出炉

  10月24日,银监会下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下称《通知》),推出多条新政,试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推出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专项金融债。而近日,新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在监管层的积极推动下,从10月24日政策公布算起,至昨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第一只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出炉仅用了半个月,速度之快出乎业界预料。

  “民生银行这么快就获得批准,对其他银行来说肯定有正面的引导作用”,昨日,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向本报记者透露,他现在就在北京“忙金融债的事”。

  记者了解到,除民生银行之外,兴业银行(601166)、深发展、浦发银行(600000)、杭州银行也分别公开表示,已向监管部门提交了申请。上述5家银行预计拟发行扶持小微企业的金融债共1380亿元。

  缓解贷存比压力

  对于中小银行如此积极申请金融债的原因,分析普遍认为,按照相关政策,获准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商业银行,该债项所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小型微型企业调整后存贷比”时,可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

  在当前银行存款外流严重、贷存比逼近监管红线的情况下,上述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对应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计入贷存比的规定,将极大地提高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招商银行(600036)贷存比为76.46%,民生银行为75.54%,超过了75%的监管红线。交行、华夏银行(600015)、中信银行(601998)、深发展、浦发银行、光大银行(601818)、兴业银行等其余7家银行的贷存比也已经超过70%。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与国有大行相比,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更紧一些,因此,这项“定向定量”的宽松政策在中小银行中引起更大的反响。

  多家银行申请发专项金融债

  名称拟发规模

  民生银行 500亿元

  深发展 200亿元

  兴业银行 300亿元

  浦发银行 300亿元

  杭州银行 80亿元

热词:

  • 小微
  • 中小银行
  • 民生银行
  • 贷存比
  • 银监会
  • 深发展
  • 兴业银行
  • 通知
  • 浦发银行
  • 企业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