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绿城为什么这样“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过去的一周里,地产圈曝光率最高的房企当数绿城。从破产传言到澄清传言,绿城一夜之间“红”遍各大媒体,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下,这样的“红”字当头,恐怕不是绿城的本意。随后,又传出“马云出手救绿城”的消息。企业组织员工集体看房、向开发商争取团购的优惠价格并非新鲜事,然而此行为来自高调的马云,便轻易地将绿城再一次推到了聚光灯下。业界普遍认同马云与宋卫平交情甚笃,出手相助乃义举也。笔者却以为,凭企业领袖的号召力,让自己的员工掏腰包为朋友买单,更像是一个噱头,而不是什么义举。倒是低调含蓄的孙宏斌务实得多,身为融创中国董事长的他,在无锡买了一套绿城香樟园的房子,“表示对绿城的支持”。

  绿城为什么这样“红”?既是源于人们对绿城的关注,更是源于人们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关注。当房价下行的趋势开始显现,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呈现出资金短缺的迹象,业界对房地产市场波动而可能引起的后果开始担忧。“绿城困境”也许只是冰山一角,更多实力不及绿城的房产企业正在面临严峻的考验。同时,房地产行业不只关系住房一事,与其相关的上下游产业众多,许多地方的财政收入也与此息息相关。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希望调控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也希望在实现宏观调控目标的过程中付出尽可能少的代价。

  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在其深夜发布的千字文中也表达了同样的关切:“秋日天凉,并非只笼罩一城一池,今日由于调控严厉遭遇生存困境的,是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这被解读为向有关部门发出的放松调控的呼声。然而,现在讨论调控政策是否应该松动,显然为时过早。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房价这一个月已经开始松动,但调控绝不可有丝毫动摇,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这段讲话显示了政府对于调控的坚定决心,房地产企业要想在此番调控中顺利过冬,需早做打算,做持久战的打算。至于净资产负债率高达163.2%的绿城,最近被反复议论也许并非坏事。王尔德早就说过,比被人议论更糟糕的,那就是没有人议论你。

  

热词:

  • 绿城
  • 孙宏斌
  • 房地产行业
  • 房价
  • 王尔德
  • 开发商
  • 调控政策
  • 看房
  • 房地产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