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垄断之剑不能仅挥向电信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反垄断之剑出鞘。据央视9日报道,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日前证实,已经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如果事实成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被处以数亿、乃至数十亿元的巨额罚款。

  看到这一消息,有好多人肯定都无奈地笑了。想想看,我国电信领域受垄断之苦早已超十载,绝非一朝一夕,且发展至路人皆知、深恶痛绝之地步。国内的反垄断机构拖到现在才动手,何止慢了好几拍。

  自我国电信业起步之日起,虽然改革不断,且动过几次大手术,但总体仍处于高度管制和垄断的市场状态。电信运营商三分天下,不过,其竞争状态仍是不充分和低层次的,从而导致了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效率降低,企业效益减少,消费者满意度下降,最终损害的是整个电信业的发展。

  以宽带为例,垄断必然导致有效竞争不足,有效竞争不足必然导致资费高昂、产品单一、服务差劲。相信国内人数高达4.5亿之众的宽带网民均有此体会,来自官方的报告更是印证了冷冰冰的现实。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机构发布的《2011年中国信息化蓝皮书》显示,全球宽带接入平均水平为5.6M bps,而中国平均下行速率仅1.8M bps,排名全球第71位;我国宽带资费比较高,平均每M bps接入速率费用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至4倍。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0》则披露,2008年,我国上网接入速率约为1.8 M bps,远远低于日本的63M bps,韩国的40M bps以及香港的20M bps。2008年,我国宽带用户平均月资费83.8元,相当于每M bps每月46.6元(约合6.7美元),是韩国宽带价格(0.37美元)的18倍、日本(0.13美元)的51.5倍。

  如此高资费,却享受不到高速率和优质服务,长此以往,必将影响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效果,也必将成为信息社会快速发展和信息化大力推进的巨大阻力。以此视之,电信领域的反垄断调查虽然来得太迟了一些,但好在聊胜于无,值得喝彩。

  必须提醒,最高达数十亿的罚款虽不是小数,但对于财大气粗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而言,仍是九牛之一毛。换言之,反垄断须规避“一罚了之”,更需要从制度和产业层面,通过电信立法、开放市场等方式打破行政垄断,以充分竞争遏制垄断高价生存之空间。

  更要提醒的是,因垄断而生的种种弊病,并非电信领域所独有。国内的铁路、石油、民航、钢铁、盐业等领域皆有此病,且民怨丛生,破除垄断已是共同的期待。遗憾的是,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至今,反垄断案件数量呈逐年增长之势,但大多集中在外资并购领域,不曾对国内的垄断企业动过刀子。

  此次反垄断部门将反垄断之剑挥向电信领域已是进步,如能推而广之,进一步挥向电信之外的垄断领域和企业,在斩断垄断黑手的同时,开放市场,引入竞争,加强监管,此一局面必将是中国经济和相关产业之大幸,而广大的消费者亦将享受到物美价廉之福。(陈伟)

热词:

  • bps
  • 电信运营商
  • 领域
  • 反垄断机构
  • 资费
  • 2008年
  • 垄断企业
  • 中国电信
  • 联通
  • 电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