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房”巨亏 向美财政部求援138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房地美之后,美国另一住房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8日表示,也将继续向美国财政部求援。统计显示,本次“两房”将共需“输血”138亿美元。

  房利美8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51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加75.9%。截至今年9月30日,房利美净赤字为78亿美元。房利美在财报中说,第三季度出现巨额亏损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次贷危机遗留的信贷损失;二是购房者利用当前较低利率重组住房抵押贷款导致的利息损失。财报称,为消除财务赤字,房利美的监管机构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将代表该公司向财政部请求给予额外78亿美元救助。

  无独有偶,同为“美国政府支持企业”的另一房贷巨头房地美日前也向政府求援。在3日公布的财报中,房地美表示,2011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净亏损44亿美元,亏损额大于第二季度的21亿美元。为此,房地美再次向财政部请援60亿美元。

  美国住房抵押市场的总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房利美、房地美和12家联邦住房贷款银行是这一市场的主要融资机构,其中“两房”所占份额高达3/4。受本轮次贷危机冲击,“两房”损失惨重,在接受政府巨额救助资金后被美国政府接管。由于美国楼市仍处低谷且住房抵押证券市场难以复原,“两房”扭亏难度日益增加,不得不依靠政府“输血”。迄今,美国政府对房利美的救助总额已达1126亿美元,房利美为此支付利息172亿美元。当上述这笔60亿美元的资金到位后,美国政府对房地美的救助总额也将升至722亿美元。

  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各界对改革住房金融体系的呼声日益强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敦促美国采取有力措施改善美国住房金融体系,奥巴马政府为解决“两房”问题苦寻对策。今年2月,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住房抵押市场改革计划,旨在逐步弱化政府对住房抵押市场的支持力度。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10月下旬又与“两房”联合宣布了一系列改革住房可负担再融资项目的措施,以支持住房融资市场。但正如美国财长盖特纳所言,房地产行业是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宜谨慎进行,尽管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但若操之过急,将会给住房抵押市场带来冲击,甚至危及美国经济整体复苏。

  还有报道上月初指出,亚洲和中东国家的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越来越担心它们所持“两房”债券的安全,近来出现国际投资者集体抛售“两房”债券的迹象。

热词:

  • 两房
  • 房利美
  • 输血
  • 联邦住房
  • 住房金融
  • 美国政府
  • 住房抵押贷款
  • 利息损失
  • 央行
  • 低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