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超9万亿 税收收入近8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90851.68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税收收入79634.28亿元,同比增长26.6%。截至10月末的财政收入已超全年财政预算,专家指出,今年财政收入超10万亿已无悬念,公众及业内人士的减税呼声日益强烈。

  财政支出7.76万亿

  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188.34亿元,增长16.9%,增幅出现明显回落。财政部方面称,财政收入回落是受经济增速趋缓、个人所得税改革、房地产交易量增幅下降相关税收减少以及非税收入减少等因素影响。

  从走势看,全年财政收入增长呈前高后低走势。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3.1%,二季度增长29.6%,三季度增长25.9%。

  从支出方面来看,前10月全国财政支出77559.6亿元,同比增长27.2%,完成预算的77.4%。

  个税明显减收

  10月份税收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352.37亿元,同比减少11亿元,下降3.1%。由于9月1日开始实施个税新规,受提高个税免征额的影响,10月个人所得税比9月份减少99亿元,环比下降22%。9月份政策减收效应已有所显现,个人所得税已比8月份减少33亿元。10月份与8月份相比,收入相应减少130亿元左右。

  受经济环境和政策调控影响,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增速明显回落。房地产营业税10月份下降5.2%。

  专家集体呼吁减税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此前对记者表示,对工薪阶层的税,还可以大幅度降低,对资产性收入可以多收税。应该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实行大规模减税措施。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减税应成为税制改革的目标,包括增值税、营业税等税种从总体上说,都应减少。

  社科院财贸所财政室主任杨志勇认为减税时要与整个财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虽然个税等直接税有减少的必要,但增值税等间接税更有减税的空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称,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需要逐步用改革的方式来减税,通过完善税制来达到减税的目的。(记者李蕾)

热词:

  • 全国财政收入
  • 税收收入
  • 减税
  • 房地产
  • 个税
  • 走势
  • 同比增长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中央财经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