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大盘股发行应慎重考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有所加大,这是内外部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市场扩容的结果。但社会各方对大盘股发行很关切,因此,针对大盘股发行,证监会将提醒发行人和承销商关注市场波动给发行和承销工作带来的风险。这位负责人昨日详细回应了近期各方高度关注的市场融资、加强上市公司回报、发行审核制度、市场诚信建设和透明度建设四大热点问题。

  “社会各方对大盘股发行很关切,我们关注到,也非常重视这种关切。”这位负责人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后,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国际市场状况等因素已经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主导力量。今年以来,受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和扩散、国际市场震荡加剧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等因素影响,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有所加大,这是内外部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市场扩容的结果。“尽管如此,由于大家高度关切,所以我们会对大盘股发行人和承销机构进行提醒。”

  “我们关注到市场各方对分红问题的高度关切,拟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这位负责人强调,上市公司的红利分配是投资者获取回报的主要形式,上市公司重视对股东的回报,对于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证监会拟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 当前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须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的透明度; 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必须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应采取措施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

  关于发行审核体制,目前市场各方的研讨焦点之一是“注册制”和“核准制”的分别。“从实务工作来讲,我们认识到发行审核体制首先是与我国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新体制相适应的改革发展的产物;其次是具有浓厚的"新兴+转轨"市场的特征;再次是要随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认真学习借鉴国际上的最佳范例,最终形成国际一流的资本市场。” 这位负责人说,总的来看,证券发行审核体制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和完善,取得了十分积极的进展,基本适应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和市场发育的水平。据悉,证监会已在酝酿如何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中心,完善首发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办法。

  快报记者 周翀 马婧妤

热词:

  • 证监会
  • 上市公司
  • 信息披露质量
  • 分红
  • 沪深股市
  • 注册制
  • 核准制
  • 市场扩容
  • 资本市场
  • 波动幅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