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发价低引内部人“扫货” 大股东力挺增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期市场的低迷为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及再融资提供了绝佳的机会。统计显示,10月份至今,两市共有5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包括修订稿),其中有25家公司的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有认购意向。有机构人士认为,大股东积极认购增发股的出发点虽有不同,但前期股价偏低,大股东锁定成本变向增持称得上是最核心的原因。

  大股东现金力挺

  在52份增发方案中,只有昆明制药(600422)一份公开增发预案,其余均为定向增发,其中有25家公司的增发得到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捧场”。在这25家公司中,大股东以资产方式认购增发股的仅6家,其余公司的大股东均豪爽地以现金作为对价参与增发。

  其中不乏锦龙股份(000712)、ST甘化(000576)、华北制药(600812)等由大股东或关联方现金全额购买增发股的案例。以锦龙股份为例,公司计划以12.3元/股的价格增发1.35亿股,募资16.65亿元用于增加公司的自有资金,壮大公司的资本实力。而为这16.65亿元买单的则是公司控股股东——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凭借这次的增发,新世纪科教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26.48%提升至49.10%。在公司公告中,也不讳言控股股东变相增持的意图,称新世纪公司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进一步巩固其对公司的控股权。而考虑到锦龙股份实际控制人杨志茂同时执掌着东莞证券,同时锦龙股份也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因此市场普遍认为锦龙股份的此次增发是在为进一步控制东莞证券铺路。

  此外,襄阳轴承(000678)、宏源证券(000562)、中钢天源(002057)等公司的大股东也都胃口大开地“预订”了大量上市公司的增发股。襄阳轴承大股东三环集团就承诺以现金方式按照与其他发行对象相同的认购价格,认购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70%(含本数)。

  各方热捧增发股

  实际上,低价的增发股不仅对于控制方有吸引力,也是众多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刚刚抛出增发方案的亚宝药业(600351)7704.8万股增发股就被投资者抢购一空。其中,公司控股股东亚宝投资认购4204.8万股,董事长任武贤认购200万股,瑞华投资、达华智能、金钧源分别认购1800万股、1000万股和500万股。在此前的增发公告中并未明确是否参与上海电力(600021)增发的长江电力也在最新的增发预案中表示将参与认购上海电力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东华能源(002221)的增发则更像是一场内部人士的“盛宴”。公司计划发行的8000万股,被周一峰、施建刚、华昌化工、顾玉兔悉数瓜分。而几位认购方与东华能源都颇有渊源。周一峰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东华能源拟与飞翔化工、华昌化工共同投资设立扬子江石化,施建刚则是飞翔化工的实际控制人,顾玉兔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计80.06万股。

  有机构人士表示,大股东认购有的只是姿态性的护航增发,有的则有进一步资产注入计划,并不直接反应增发的价值优势;但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在增发预案发布的同时公布认购方,显示出认购方意欲锁定低价,体现的则是增发股的“紧俏”。

热词:

  • 大股东
  • 增发股
  • 认购
  • 增发价
  • 扫货
  • 增发方案
  • 股东力
  • 东莞证券
  • 锦龙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