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仍处高位 电价上调预期落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10月CPI增速如期下降,同比上涨5.5%,创5个月新低。9日A股尾盘翻红而电力板块则涨幅垫底,同花顺62个行业指数中,电力板块当日位列59位。

  “增速虽下降但降幅低于预期,这意味着电价上调预期短期可能会落空。”一电力行业研究员介绍。此前机构普遍预期10月CPI为5.4%。一电力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如果10月CPI下降到5.5%以下,电价或可能上调。

  电价上调预期暂落空

  CPI牵动着电力板块的敏感神经。业内人士认为,电价是否上调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盈利状况,而鉴于上调电价会推高CPI,因此能否上调电价需要看CPI的脸色。

  出于对10月CPI增幅大降的预期,在数据公布前的11月8日,H股和A股电力板块联袂上涨,H股大唐发电涨幅高达17.22%,成交3.4亿港元,较平常交易日放大逾10倍;华能国际也大涨11%,成交2.6亿港元,同样是前一交易日成交额的近10倍;此外,华润电力和中国电力也分别上涨了7.8%及7.4%。在H股的带动下,A股市场的电力股11月8日盘中也一度出现拉升,截至收盘,上海电力升4.39%,此外,大唐发电上涨1.66%,华能国际涨3.73%,华电国际、国电电力、漳泽电力的涨幅皆在2%至3%之间。

  然而,11月9日公布的10月CPI回落程度却低于市场预期。同时,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桂浩明指出,尽管CPI有大幅度的回落,但是目前还是处于比较高的位置,换句话说,现在还不能轻言抗通胀已经彻底胜利。

  在此背景下,电力板块上涨的动力不复存在,该板块主要电力公司也一改前期上涨格局出现下跌,大唐发电、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国内主要发电企业9日齐齐下跌。

  部分地区上调非民用电价

  电监会监测预警显示,截至11月3日,湖南、广西、贵州等省部分地区电厂因缺煤已经出现停机现象,全国总计缺煤停机发电容量为1199万千瓦。发改委此前预计,2011年10月至2012年5月,贵州电量缺口将超过125亿千瓦时;湖南省四季度电煤缺口将在300万吨以上。

  与此同时,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在加剧。广西电网预计,在没有“外电”支援的情况下,广西电力缺口将超过400万千瓦,缺电率将超过30%;山东电网称,今年以来,山东省火电厂电煤购入价格一直高位运行,进入冬季储煤期后电煤价格又开始呈现上扬趋势,今冬明春价格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电荒,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上调非居民商业用电价格。海通证券指出,9月下旬以来,共有7个省市、地区出台相关调价政策。例如,陕西榆林10月10日将工商业销售电价上调1.05分/度;江西9月28日将限制类、淘汰类产能用电上调0.1元/度;甘肃11月3日启动节能降耗应急预案,对39家企业实行惩罚电价;广西从9月1日起开征临时电价调整基金,在现行电价基础上,对大工业、非普工业及商业用户的用电加价0.0556元/度。

  尽管部分地区通过电价调节电力供需,但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指出,这只是部分地区或者电力企业的个别行为,目前并不是上调电价的合适时机。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通胀仍保持高位,短期电价上调仍不现实,但是通胀压力减轻成为地方政府敢于部分放开电价的外在条件,如果后续月度CPI持续下降,为暂缓电力供应紧缺,电价上调或不局限于部分商业、工业用电领域,甚至未来居民用电价格存在再度调整的可能。

热词:

  • CPI
  • 上调电价
  • 电价上调
  • 电量缺口
  • 广西电网
  • 预期落空
  • 电价基础
  • 电价调整
  • 发电容量
  • 电力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