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识破非法交易的“变脸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众所周知,股市涨跌和炒股盈亏都应是情理之中的事。但一部分股民对证券市场上时隐时现的各种骗术心有余悸,稍一松懈就可能跌进各种“陷阱”。笔者通过媒体获悉,近期出现一种非法证券交易的“变脸术”,即通过非法中介公然兜售子虚乌有的“拟上市股”、“拟海外上市股”等,趁机骗取钱财。笔者提醒投资者,切实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既要严防证券非法交易的“变脸术”,还要在实践中锤炼一双“火眼金睛”,掌握识破各种骗术的本领。

  由于相关部门严厉打击股市欺诈行为,有力遏制了证券市场的歪风邪气。针对此种情况,一些既无资质又无身份的证券交易黑中介,开始寻觅另类“生财之道”,处心积虑地在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上做文章。有的所谓投资咨询公司自称有特殊渠道可买到拟上市股,甚至还能买到拟海外上市股,采用“原始股”的概念诱惑投资者入套,其结果必然是上市公司不予承认,拒绝办理过户手续,投资者拿到只是一堆废纸。

  既然是非法证券交易,为何仍然能够得逞?据笔者了解,首先是其非法经营的方式较为隐蔽,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它们通常以信息、投资、咨询的名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因此可以在合法公司外衣的掩护下,从事非法证券交易。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在交易现场,通过卫星信号同步传输证券行情,或通过互联网接收交易资讯,甚至邀请相关人士提供现场投资咨询,俨然“正规机构”的外表;不仅如此,部分公司利用其注册的合法身份,在当地证券经营机构开设账户,精心营造入市交易的假象,对于初入股市或缺乏防范意识的股民而言,难免上当;其次,一些参与非法交易的客户本身具有投机心理,加上其识别能力较差,自我保护意识薄弱,还是让少数人落入陷阱。

  事实证明,以高额回报和短期利益作为诱饵,几乎是所有证券黑市的共同特征,所以笔者建议投资者牢记两点:一是只接受沪深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正规交易服务,如股票交易交割清单查询等;二是所谓的上市公司内部职工股在早期曾存在过,现在的上市公司已经没有内部职工股。同时,投资者对目前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转让、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等更需格外小心,在投资市场一些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完备时,避而远之,同样不失为明智之举。

  不容回避的是,一旦出现证券非法交易行为后,尽管事后公安和监管部门及时跟进,从重打击,可大部分受骗的投资者,依然面临着法律诉讼费时费力和损失得不到补偿等状况。笔者认为,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雨前备伞。正因如此,作为一名投资者,必须加强对证券投资知识和法规的学习,增强识别能力,强化防范意识,切忌贪欲心理;同时,还要善于从身边案例中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保持清醒头脑。投资者应依法合规操作,不轻信他人许诺,宁肯放弃所谓的赚钱“机会”,防止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热词:

  • 变脸术
  • 陷阱
  • 股市
  • 火眼金睛
  • 机会
  • 原始股
  • 非上市公司
  • 非法交易
  • 内部职工股
  • 股权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