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纸螃蟹"横行:缺分量是"正常误差" 死了是"自然损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正是品蟹的好时节。今年,以提货券形式出现的“纸螃蟹”非常普遍,不少销售“纸螃蟹”的企业都声称自己是“产地直销、送货上门、新鲜保证”。但消费者发现,很多“纸螃蟹”变成真螃蟹后,远不如企业所声称的那么诱人。

  “说是雄蟹每只4两、雌蟹每只3两,四对螃蟹标价838元,团购价638元。可拿到后,雄蟹3.5两上下,雌蟹只有2.5两上下。”消费者庄先生从某团购网站买了三张“纸螃蟹”,一张换了自家吃,另两张打算孝敬父母和岳父母。可兑现第一张“纸螃蟹”的结果就让他大失所望。供货企业解释:“运输么总归会有分量损耗,螃蟹饿了,分量就轻了,差半两算什么?”同样买了“纸螃蟹”的消费者罗先生则发现,自己兑换来的螃蟹上捆着很粗的草绳,捆五对螃蟹的草绳总重5两,可供货企业辩解称:“谁说票面上标注的是净重?”

  业内人士指出,别看0.5两差,却可能让螃蟹直接跌一个等级,售价差几十元、上百元。大闸蟹行业的通行规格标准是雄蟹4两、雌蟹3两以上为特级蟹;雄蟹3两到4两、雌蟹2.5两到3两为一级蟹;雄蟹2.5两到3两、雌蟹2两到2.5两为二级蟹。特级蟹的价格在每对200元以上,一级蟹在每对150元左右,二级蟹在100元上下。很多“纸螃蟹”在重量标注上玩文字游戏,比如标注为“公3.6两、母2.6两”的螃蟹附注“规格正负相差一至二钱属正常现象” ;或

  “公3.6两—3.8两、母2.7两—2.9两,长时间运输途中会有5%—7%的分量损耗”……消费者收到的螃蟹往往是标注分量的下限,加上“正常误差”和“运输损耗”,就会比“纸螃蟹”标注的等级次上不少。

  与此同时,所谓“新鲜保证”的承诺也未必能够兑现。消费者唐女士得到小辈孝敬的一张“纸螃蟹”,标价上千。螃蟹送到后,唐女士大失所望:“10只螃蟹中,死了1只,还有1只是‘撑脚蟹’。”再查“纸螃蟹”的副本,唐女士觉得奇怪,标注阳澄湖的大闸蟹,发券的是一家北京公司,发货地点也在北京。算算每只螃蟹要100多元,唐女士给发券企业打了电话,对方却说:“死螃蟹赔你50元钱,‘撑脚蟹’我们不管,这是自然损耗。”

  然而,消费者对“纸螃蟹”虽然抱怨多,但真正投诉的少。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纸螃蟹”的送礼功能居多,从一张“纸螃蟹”到一箱真螃蟹,往往几经转手,追查起来比较困难,也有人碰到问题不愿去查。消费者不投诉并不代表“纸螃蟹”就能继续横行霸道。面对“纸螃蟹”销售和兑现中的不规范现象,监管部门应当有所作为。

热词:

  • 纸螃蟹
  • 撑脚
  • 附注
  • 团购价
  • 消费者庄
  • 供货企业
  • 监管部门
  • 阳澄湖
  • 大闸蟹
  • 规格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