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从业人员奖金大幅缩水 部分华人考虑回国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华尔街从业人员奖金今年可能同比下滑20%至30%,为何会出现金融危机之后表现最为疲弱的薪酬季节?

  据经济之声报道,华尔街各大投资银行为了节省开支,除了裁员外,还将使出降薪这把利器。据美国薪酬咨询公司联合约翰森9号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华尔街从业人员的奖金预计将比去年平均下滑20%到30%,是自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为疲弱的薪酬季节。

  今年6、7月份以来,一股寒风吹向在华尔街投行工作的人们。瑞银裁员3500人,高盛裁员1000人,新一波的裁员潮逐步扩散开来。没被裁掉的员工也很难笑出来,因为饭碗虽然保住了,但奖金可能会打折发放,有些人甚至已经考虑换份工作。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在纽约有三处办公室,他们和华尔街的投行们接触颇为频繁。德勤中国区管理咨询总监吴胜涛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没有出现金融危机时期的人人自危,但不少华人都考虑中国工作。

  吴胜涛:他们因为业绩不太好,比如高盛、美国银行都裁员,但是他们在中国的部分都没有裁员,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很多在华尔街工作多年的华人,都想回中国发展。我们已经接到了一些简历。

  据美国薪酬咨询公司联合约翰森公布的数据显示,薪酬下滑幅度预计将是最高的是从事交易和投行业务的人员,而这两项业务通常是华尔街盈利最高的部分。其实,华尔街的奖金和分红一直被外界质疑,即便在金融危机时期,华尔街一边向政府求助一边继续给员工们发着高额奖金。吴胜涛表示,除了业务不好导致奖金下降外,也可能是受到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影响。

  吴胜涛:我们虽然看不到抗议游行对华尔街有什么直接的影响,但是至少抑制了他们奖金的增加。如果你在这种情况下,逆势上涨,可能会火上浇油。

  今年华尔街从业人员的奖金预计将比去年平均下滑20%到30%,为何奖金下降幅度如此之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认为,除了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外,这两年华尔街的投行们经营外部环境比以前严厉,减少奖金也是为了节省成本。

  魏亮:美国金融改革法不断在生效,使美国银行成本的压力是很高。尤其是这些银行被列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包括全球的监管机构要求他们的资本充足水平要提高。包括花旗、摩根大通资本附加费用要提高到2.5%,使得他们不得不在多方面从多方面缩减成本保证利润。缩减薪酬和裁减人员,都是他们为了实现这利润目标的措施。 

  在这场金融寒风中,华尔街大鳄们正面临巨大考验,连精明的高盛在今年第三季度也出现了高达4亿美元的亏损。面对未来更严厉的监管环境和长期疲弱的经济增长,裁员、降薪对于华尔街来说也许只是杯水车薪。(记者张奥)

热词:

  • 华尔街
  • 奖金
  • 投行业务
  • 高盛
  • 约翰森
  • 逆势
  • 瑞银
  • 花旗
  • 摩根大通
  •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