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出手要铁公鸡拔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所有上市公司须出台分红政策且不得随意调整

  据新华社报道

  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各界对上市公司分红、发行审核体制、股市扩容、资本市场诚信等问题争议颇多。为此,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就这四大热点问题予以解答。

  ●出台举措提升上市公司分红水平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实际上,近年来上市公司分红状况,特别是现金分红的稳定性、回报率都有较大改进,但同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提升对股东的回报,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综合分析企业经营发展实际、股东要求和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科学决定公司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

  他还表示,证监会将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

  ●酝酿多项措施完善新股发行体制 这位负责人说,现行发行体制基本适应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和市场发育水平,由于我国新兴加转轨的特定发展阶段的市场特点,这一体制必然随着经济发展、法制完善、市场主体成熟而不断加以改进,证监会已经为此做了不少准备。

  他说,证监会在酝酿如何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中心,完善首发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办法,研究如何完善对中介机构的监管,进一步明确中介机构责任,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另外,针对上市的行业越来越细分和新产业的出现,证监会在考虑逐步引入行业背景的审核力量。同时,也在研究拟上市公司是否需要安排自身的律师来独立写作和核查招股说明书的内容。

  该负责人说,这些问题涉及面宽,事宜重大,需要审慎研究后再决定如何推出、何时推出。

  ●股市波动加大并非扩容的结果 针对不少人认为股市扩容导致股价下跌的说法,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国际市场状况等因素已经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主导力量。今年,受欧债危机恶化和扩散、国际市场震荡加剧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等因素影响,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有所加大,这是内外部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市场扩容的结果。

  关于市场关切的大盘股发行问题,该负责人说,对于大企业的发行上市,证监会将提醒发行人和承销商关注市场波动对发行和承销带来的风险。

  他表示,证监会将统筹兼顾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市场承受程度,在发挥好资本市场经济服务功能的同时,注重优化资源配置渠道,逐步改善融资结构,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严惩资本市场失信行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参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监管立法、稽查执法、日常监管等信息,积极推进行政审核与许可流程的阳光作业,加大重要政策的主动沟通和释疑解惑,提高监管开放度和透明度。

热词:

  • 证监会
  • 监管立法
  • 上市公司
  • 信息披露质量
  • 铁公鸡
  • 沪深股市
  • 新股发行
  • 招股说明书
  • 市场扩容
  • 景气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