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疑和争议一路相随 创业板再融资还请缓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相关人士近日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创业板再融资方面的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也曾表示,创业板小额快速再融资制度今年有望推出。这意味着创业板再融资脚步渐行渐近。

  创业板的推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旨在扩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增加风投退出渠道等等。对于这样一个市场,再融资的开闸,无疑将健全市场功能,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站在市场自身以及企业发展的角度,允许创业板进行再融资,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

  但站在投资者的立场,创业板再融资,难免不受质疑。创业板市场运行刚满两周年,市场成长过程中暴露出了种种问题,如创业板上市公司“高股价、高市盈率、高募资”的“三高”问题;又如业绩表现不及主板,标榜的“高成长性”难体现;再者就是业绩“变脸”背后的过度包装上市,甚至造假上市问题,等等。而这些问题背后,质疑和争议也一路相随,创业板市场“只重融资,不重投资,只重上市企业圈钱、保荐人和机构赚钱,而丝毫不顾股民和投资者赔钱”,已经严重伤害了市场。

  就创业板再融资,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就指出,现在创业板IPO(新股首次公开发行)已经引出了许多麻烦,仅2000亿元的募集资金就超募了1200多亿元,这个问题并未得到反思,管理层又开始研究市场拓展再融资问题,“简直就是笑话”。另有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创业板再融资有利于打通该板块融资瓶颈,但目前创业板公司超高市盈率却没有业绩配合,这样的公司若大面积再融资,无疑将对市场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笔者也认同上述专家观点,认为创业板再融资还需缓步。管理层不必急于推动创业板再融资,而是应先针对创业板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进行研究,并逐一解决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否则,只会令市场对创业板更加失望,甚至对市场决策者和管理部门失去信心。不仅如此,在有了创业板IPO融资及发行制度暴露出问题的前车之鉴下,后市创业板再融资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出台,也应该更加谨慎,更多地研究和分析,更多地征求市场意见,更多地进行风险测试等。

热词:

  • 再融资
  • 创业板市场
  • 融资瓶颈
  • 三高
  • 投资者
  • IPO
  • 市盈率
  • 管理层
  • 专家观点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