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行业三季度总结及四季度展望:行业需求增长放缓 毛利率或将继续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回顾:

  1、三季度家电公司业绩表现较为平淡,白电行业略低于预期,彩电行业略好于预期,行业整体呈现两个趋势:1)行业需求增速整体显著放缓,白电黑电分化;白电内销出口增长均明显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增速相应下滑;彩电行业表现相对良好,内销量保持25+%增长;2)毛利率有所回升,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四季度毛利率有望继续保持提升趋势。

  2、从个股看,三季度单季度利润增速排序前三为海信(75%)、海尔(40%)、华帝(50%),TCL集团和四川长虹在去年微利情况下也有较高增长。收入增速排序前三为:TCL集团(27%)、格力(24%)、华帝(24%),青岛海尔增长20%,苏泊尔增长23%。毛利率同比有增长的有海信、TCL集团、海尔和美的,小家电毛利率普遍小幅下降,体现出该市场的消费热度有所衰减。

  3、从3季度大家电行业出货量看,内销显著放缓:空调1603万台(YoY16%);冰箱1541万台(YoY12%);洗衣机890万台(YoY3%);LCD彩电959万台(YoY26%);出口依然疲软:空调出口824万台(YoY0%),冰箱532万台(YoY2%);洗衣机517万台(YoY19%);LCD彩电1541万台(YoY5%)。

  4、品牌竞争方面,龙头企业优势明显。1)内销:美的系转变经营策略,注重盈利增长,空冰洗各产品线市场份额明显收缩,海尔加大促销力度,冰箱、洗衣机市场份额回升,格力出货增长也很强劲,根据第三方数据,格力三季度空调内销市场份额超过40%。2)出口:格力整合空调出口订单,美的放弃部分低利润率订单。

  5、产品结构和价格:根据中怡康数据,3季度白电产品销售均价继续小幅提高,空调产品提价幅度较大,达10+%;LCD彩电均价同比下调5%。产品结构继续改善:3季度变频空调销售占比维持在40%以上,9月达到54%;LED彩电销售量占比快速提高,3季度接近60%。

  四季度展望:

  白电:5-7月全国气温不高,且雨水较多,空调、冰箱销售旺季销售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增长未超预期,旺季结束库存较高,8-9月新冷年开盘行业出货不旺,4季度进入淡季内销出货增长难有显著改观。彩电:在面板价格下降带来的零售均价下降和LED和3D新品的不断推出的刺激下预计4季度出货量能够维持20+%增长。

  预计4季度在原材料成本下降条件下,白电毛利率将有所回升,体现提价和新品推出传导成本压力;三季度面板价格同比下调25%左右,短期难见反弹,彩电4季度毛利率维持较好水平,同比仍有提升,环比保持稳定。

  投资建议:家电板块3季度下跌19%,同期大盘下跌15%,跑输大盘4个百分点,板块近期调整幅度较大主要反映了市场对近期需求增长放缓和政策退出的担忧。三季报业绩表现平淡,板块整体近期缺乏催化剂,2011全年行业难超预期。

  目前家电依然是消费行业中的估值较低的板块,龙头企业估值在历史底部,具备一定的安全边。但短期来看,受行业增长放缓影响可能很难获得超额收益。板块内选股优先次序为:海信电器(2011年9x)、格力电器(11x,公开增发即将启动)、青岛海尔(10x)、美的电器(2011年13x),港股重点关注海尔电器(10x)和创维数码(8x)。

  预计行业数据转好会在明年二季度,届时今年家电下乡销售的高基数将得到释放,而2009年开工高潮的商品房也将交付并带来一定的新增消费。该板块龙头公司地位突出,具备技术创新和渠道掌控能力,中长期投资价值仍然显

热词:

  • 白电
  • 毛利率
  • 面板价格
  • LCD
  • 板块整体
  • 大盘下跌
  • 均价
  • TCL集团
  • 选股
  • 青岛海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