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园来了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蓬莱市大柳行村2350亩葡萄园的葡萄熟了。

  村民们早早来到园里,领头的是个留寸头、戴眼镜的年轻人。已经过了7点,大伙要动手采摘,年轻人却并不着急,说:“等露水干了再说,进厂的葡萄不能带水。”他把大家叫拢过来,在葡萄架下边讲边示范,“要托住果穗剪,把坏果剔出,然后装箱……”别看这些村民年长不少,但在他面前却恭敬得像小学生一样。

  年轻人叫周新明,河南新乡人,2007年从西北农大研究生毕业后,应聘到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大柳行村的这个葡萄园是张裕公司的基地,他一头扎到这里,一干就是4年,现在是这个基地的副场长。

  62岁的孙德利种了30年葡萄,自认是个“老把式”,却“栽”给了周新明。他边采摘葡萄边说,过去他看中的是增产增收,一亩地最多能产3000公斤葡萄;可如今,“章程全让小周给改了”,一亩地也就五六百公斤。开始时,老孙心里不服,年底一算账,孙德利拍了大腿:“有账算!小周厉害!”

  “要种出符合张裕标准的葡萄,就要控制产量。”周新明说, “我们追求的是葡萄的品质,‘以糖计价,优质优价’。产量太高,糖度就会降低。”隔着葡萄架,种植户陈大智接上了话头:“去年有两户人家,下葡萄下早了,结果糖度不够,少赚了1万多。今年就等着小周开口定时间呢!”

  边采边聊,葡萄园里似乎并不忙碌,采摘速度是不是有些慢?“不急。”周新明说,为保证质量,采摘的葡萄必须当天入罐发酵,“这个园子每天采摘的数量控制在100吨。”

  葡萄园有3位技术员,两个研究生、一个大学生,学习的专业都是果树学、葡萄与葡萄酒。每天,他们骑着摩托车在葡萄园里穿行六七十公里,手把手指导种植户修剪枝条、定芽、施肥、打药。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周新明说出了自己的理想,“在烟台种出中国最好的酿酒葡萄。”他说,张裕已在烟台、宁夏、新疆、辽宁、北京及陕西建起25万亩葡萄基地,每个区域都配备了葡萄种植和管理技术团队,信息管理系统联系到每家种植户。

热词:

  • 葡萄园
  • 坏果
  • 采摘
  • 研究生
  • 果穗
  • 糖度
  • 孙德利
  • 葡萄架
  • 增产增收
  • 张裕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