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信联通涉嫌垄断请勿“一罚了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罚款是否就是最终处置?其垄断经营模式和习性是否会因此而改变,还是会继续想方设法,将被罚的“毛”,出在亿万网络用户的“羊”身上?

  据央视报道,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若事实成立,上述两家企业或遭数十亿元巨额罚单。

  发改委的最终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在方向上已经证实了网民们长久以来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宽带服务的抱怨,具有合理性。横向比较的数据则更能说明问题:按照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截至2010年,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位列全球第71位,不及美英等经济合作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但平均一兆每秒的接入费用却是这些国家平均水平的3-4倍。

  服务质量差而使用价格高,这正是市场垄断的典型症状。发改委此番主动出击,表明政府部门对于似乎已经成为行业惯性的垄断行为及其危害仍然保持着足够的警醒。这一点诚属可贵,有利于激发公众参与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不合理垄断行为进行监督和纠偏。一旦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防范不合理市场垄断的局面形成,不仅对于民生的发展有益,对于经济体系布局的合理化也大有帮助。

  可以想见,一旦电信和联通涉嫌垄断的事查实,必定会听到其他另类声音。比如,垄断只是电信业大发展的需要,是发展过程中的暂时现象;比如,他们履行了多少社会责任等等。但是,必须认识到,这些都不是垄断合理化的理由。无论每年尽了多少社会责任,事实上网络用户才是真正出资者。更何况,由于垄断而降低的服务标准,还给用户带来了其他难以估算的隐形利益损失。

  如果这两家企业最终按照相关规定被处以数十亿元罚款,这将是企业史上最大的一次受罚。但仍然要问:罚款是否最终处置?其垄断经营模式和习性是否会因此改变,还是会继续想方设法,将被罚的“毛”,出在亿万网络用户的“羊”身上?就反垄断法的立法精神而言,保证有效、公平的市场环境,才是最终目标。

  在电信业之外,其他利润较高,又不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市场领域,垄断也屡见不鲜,消费者和竞争性企业叫苦不迭。这些领域,同样需要反垄断调查。从这个角度讲,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反垄断调查及可能的处罚,更应该是号角,吹响的是对于所有不合理垄断行为的反对和对民生利益的珍重。(本报特约评论员 楚唐)

热词:

  • 联通
  • 垄断行为
  • 涉嫌
  • 中国电信
  • 网络用户
  • 最终处置
  • 垄断经营
  • 典型症状
  • 国家经济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