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有车族变停车族 开车比乘地铁多花近10倍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每千人229辆的高标准,但在是不是要买车、有了车怎么用方面,不同需求的人都打着各自的小算盘。

  有车族变“停车族”

  “我们家有两辆车,可是上班时都是坐地铁,堵车和停车费实在是‘伤不起’。”车主王蕊说,她这个“有车族”基本已经变成了“停车族”。“上班的时候坐公交和地铁还能基本保证时间,而开车呢,费油不说,堵起车来更让人忍无可忍。”

  王蕊给记者算了笔账,她从家到公司坐地铁能直达,来回4元钱就够了。但要是开车,往返30公里,按每100公里耗油10升计算,30公里至少也要用3升油。目前93号汽油每升7.61元,开车上班一天,王蕊就要花22.83元。“一堵车耗油量肯定还得涨,这哪里是在开车,分明是在烧钱呀。”王蕊说。

  除了油钱,对于有车族来说,停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们公司的地下停车场,每月停车费是450元,这还是给我们公司员工的优惠价。”如果按每月上班22天计算,王蕊如果开车上班,一个月的费用粗略统计就要952.26元。而乘坐地铁只需要88元。

  “我的车还是等周末再拉出来溜溜吧。”王蕊说。

  摇号是甜蜜的负担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吴越,加入摇号大军已经三个月了。“我觉得有辆车可以提升生活品质。”对于未来的有车生活,吴越充满了向往。

  “有了车可以更自由一些,也不用再去挤公交。虽然堵车是肯定的,但是坐在自己的车里听听音乐也是很逍遥的。”吴越对于日后可能遭遇的堵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就不信堵车会比挤车还难受。”

  但是对于吴越来说,什么时候才能开上自己的车却成了每天都在惦记的事。“一到周末我就会去各家4S店看车,为买车做足功课。可是看得越多,心里就越痒痒,这真是个甜蜜的负担。”

  租车生活也潇洒

  “150元租一天车,算上油钱,200元就打住了。”虽然没有自己的车,曹磊却已经是一个“骨灰级”的租车族。“上班的时候坐公交,周末租个车去撒把野,这样的生活也很潇洒。”

  对于租车,曹磊列举了三大优点。第一,不需要负担高额的保险和保养费用。“保险和保养都是租车公司负担,都不需要我操心,省钱不说,还省了不少心。”第二,不用每月固定交停车费。“每月租个车位怎么也要好几百元,这些钱平常打车都差不多够了。出去玩的时候再租个车,什么都不耽误。”第三,租车可享受多种优惠。“我现在有很多租车公司的会员卡,也会收到租车公司的各种优惠信息。除了能租到最便宜的车以外,还可以顺带享受到一些其他购物优惠,有的还是很划算的。”

热词:

  • 有车族
  • 开车
  • 王蕊
  • 堵车
  • 停车费
  • 租车公司
  • 停车族
  • 吴越
  • 骨灰级
  • 乘地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