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APEC会议将具全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檀香山11月9日电(记者 王丰丰 蒋旭峰)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定于12日至13日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举行。

  分析人士认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全球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亚洲地区经济体面临通胀压力,在此背景下,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必然会以全球视野审视亚太地区的经济形势,推动本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增长。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政策专家杰弗里·肖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太地区经济总量大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但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尤其是欧债危机正在发生溢出效应,因此这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不可能回避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

  但与此同时,肖特认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也不太可能专门就欧债危机采取行动,该组织内的各经济体会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与这一问题的解决。

  这次会议的主题为“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绿色增长、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加强规章制度合作等议题将是领导人们讨论的重点。但美国专家认为,这次会议的真正价值或许并不在于能否达成重大协议,而是旨在夯实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稳定器”作用。

  肖特指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真正价值是其连贯性和稳定性,“如果从世界经济的有效管理角度来看,人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在各经济体的合作上体现连续性和连贯性”,这样各经济体就能在下一阶段更好地合作,进一步推动投资与经济增长,也能从中为自己寻找到最佳的经济出路。

  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几天前就表明了其对此次会议的期待。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7日在北京说,中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方能进一步推动亚太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经济技术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活力、增加信心。

  肖特认为,作为主办方,美国在此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将重点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取得进展。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格林认为,这一协定象征着美国的下一代贸易主张,同时奥巴马也希望借此向亚太区域经济体及国内选民传达这样的信息:美国将为推动出口和拉动就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目前,美国正与澳大利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这8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就该协定展开相关谈判。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说,美方希望在这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敲定框架,在一年之内完成相关谈判。

热词:

  • 亚太经合组织
  • 全球视野
  • 世界经济
  • 经济体
  • 肖特
  • 稳定器
  • 中方希望
  • APEC
  • 贸易保护主义
  • 多边贸易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