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2012年招标落槌 黄金时间白酒广告未超两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8日,中央电视台2012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预售的现场竞购圆满结束,2012年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预售总额142.5757亿元,比去年126.6870亿增长了15.8887 亿元,增长率为12.54 %。共有来自 28个地区的245 家企业参加招标,排在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金融和家电。

  中标结果:黄金时间白酒广告未超两条

  本届招标前,央视出台了“限酒令”:在2012年广告招标中,黄金时间的酒类广告不超过两条,全天酒类产品广告不超过12条。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海明表示:“目前央视20余个频道中有9个频道都没有播出酒类广告,包括中文国际频道的亚洲、欧洲、美洲版的三个频道、五个外语频道以及少儿频道等。酒类广告目前主要集中在一套、二套、新闻频道等几个频道播出。考虑到酒类广告投放相对集中这一点,我们要进行适当的限制。”

  从招标结果来看,“黄金时间的酒类广告不超过两条”这一规定得到落实,CCTV-1每天19:00-21:00之间,白酒企业仅有一条《天气预报》特约收看广告和一条电视剧中插广告。其余白酒广告均被安排在19点之前和21点之后,全天总条数将不超过12条。

  据了解,《天气预报》特约收看广告早在11月8日现场招标之前就已签约,白酒的名额已用去一个,因此,现场招标时,19点-21点之间已只剩一条白酒广告的名额。当天,“黄金档第一集电视剧中插广告”在第一轮招标,本轮结束后,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海明即宣布,上下半年均有白酒企业中标,因此,在接下来的19:00-21:00之间的广告招标中,不再接受白酒企业参与投标。

  “限酒令”助推白酒业“品牌化”发展

  央视对白酒广告的严格限制,得到了企业、专家的好评。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海明表示,“白酒是我们国家的特有酒种,在世界上也有很大的影响力,也是中国最有可能出现全球高端品牌的行业之一。从这个角度讲,这类行业的品牌发展也需要媒体的支持。因此,我们既要考虑观众,对酒类广告进行适当的限制,同时也要尊重和满足企业做品牌的需求。因为酒类产品特定的目标受众群体,他们更偏向于选择像财经、新闻、纪录等这样男性观众相对更多的频道,像三套综艺频道、八套电视剧频道的酒类广告就很少。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们不能强制要求企业的广告投放到和他们产品定位不太符合的频道。”

  广告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俊杰表示,“限酒令”并不是“禁酒令”,只是限定了数量,资源更加有限了,这样把一些效益低、效率低的酒广告拒之门外,有利于央视和白酒企业双方品牌的提升,助推白酒企业品牌化发展”。

  四川郎酒集团副总经理李明政向媒体表示:“白酒行业是中国的传统行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在不断地被洋酒占领,我们需要强化自身品牌,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央视限酒令提高了行业竞争的门槛,有利于优胜劣汰。

  亳州古井营销负责人纵纪兆表示,央视“限酒令”对企业的广告媒体投放策略和投放形式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对于白酒价格上涨的问题,纵表示,“白酒并非生活必须品,对于整体物价的影响有限,所以价格还是需经过市场供来调整。”

热词:

  • 央视
  • 白酒企业
  • 广告招标
  • 黄金时间
  • 白酒价格
  • 广告投放
  • 白酒行业
  • 广告媒体
  • 酒类广告
  • 限酒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