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庆龄巨型雕像显露的巨型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龙

  一座雕像能够高达 8 层楼,基座大到 800 平方米,内里能够容纳 600 多人,这大概可以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了。

  对无约束权力的掌控者来说,“高大全”往往都被视为权力的象征。 摄影师白小刺所拍的那些政府大楼,无不可以用高大壮硕来形容。 坐落在河南郑州的宋庆龄雕像为何建得如此高大,其原因尚不明确,但炫耀气派一定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前不久 ,“郭美美”、“卢美美”、“尤美美”们只是炫了一下名牌,就被无数媒体与网民跟踪追问。人们试图在她们“炫富”的小孔里,发现权力与财富、假慈善与真捞钱“通奸”的实况。现在,个人炫富已经升级为群体炫耀或机构炫耀。 在遍地开花的网络时代, 这种炫耀就像孔雀开屏,一不小心就露出了屁股。

  这个“屁股”就是河南宋庆龄基金会。

  与往常“拔起萝卜带出泥”一样, 人们从雕像顺藤摸瓜, 找到“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又“拔出”了河南宋基会。 有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几年来资产快速膨胀至近 30 亿元的基金会, 存在着巨额资金体外循环的情况, 通过宋基会投资公司等一批关联公司大量投向地产等领域, 包括向房地产企业高息放贷等, 而且巨额资金在一系列相关公司间大量以应收、 应付账款方式周转,流向成谜。 另外,通过所谓公益医保项目, 在河南农村地区变相高息揽储长达数年之久,至今仍在持续。 还有记者通过宋基会这条线索往下查, 发现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经营图谱。

  宋基会本来是个慈善机构,是什么力量让他们能聚拢到如此之巨的资产? 在这个密实的幕帘背后,又隐藏着哪些惊人的秘密? 在一般情况下,密实幕帘遮蔽的真相不易裸露,但河南宋基会在暴富之后,终于也忍不住炫一炫的冲动,于是就兴建起巨型宋庆龄雕像。

  宋基会的人否认所塑之像是宋庆龄的,说什么塑的是“黄河之女”的雕像,好像“黄河之女” 雕像就是中华民族的群像。

  —— —要想扩容这个雕像的含义,不如叫“炎黄之女”。

  其实,人们不是反对给宋庆龄塑像,而是在许许多多的事还欠缺资金、千千万万的人还需要资助的情况下,你却耗巨资去塑造巨雕,这就违背了基金会的原本宗旨。 而且你用的钱如果是募捐而来,那就是乱用善款;你如果用的是以超出宋基会职责范围经营得来的钱,那就是“违规作业”。宋基会想擦去巨型雕像的“宋庆龄”符号,证明了他们在利用宋庆龄旗号上心虚了。

  无论是什么美美什么会,都能与某种巨型问题产生关联,说明在能见度极低的气候环境中,人们的视觉受限, 只能凭借感觉判断事物;而感觉告诉人们,晦暗容易产生暧昧, 暧昧容易产生非法操作和非法交易。 宋基会不明来源的巨额资金, 就理所当然地进入人们的“感觉判断”。当然,这种“感觉推理”的前提,是宋庆龄这个巨型雕像的视觉实证。

  对一个慈善机构的巨大资金,要经由一个巨型雕像才露出蹊跷,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各种问题总是由偶然因素才在网络上撕开裂口,之后才得以跟进调查发现?甚至在裂口大开原形毕露后,还有一些人能够在裂口装上拉链,把一切拉回暗处? 我们还有没有前置监督? 如果有,监管又到哪里去了?

热词:

  • 宋庆龄
  • 雕像
  • 宋基
  • 宋庆龄基金会
  • 郭美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