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旅游:92亿元到450亿元的嬗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长沙旅游业受益匪浅:从数据上看,2001年全市旅游收入仅92亿元,去年达到458亿元,入境游客从当年的22万人次增长到去年的70万人次;从影响上看,入世为长沙旅游提供了直接与国际接轨的机会,使长沙旅游业经历了“脱胎换骨”式的嬗变,长沙区域性旅游消费中心的形象初步显现。

  旅游收入10年增长百倍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整整10年,而湖南新康辉旅行社到今年底恰好成立10周年。

  “我们旅行社的成长、发展,证明了入世对旅游行业的巨大推动作用。”湖南新康辉旅行社销售总监吴博文昨日向记者提供的数字显示:2002年该公司营业额只有500万元,而去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5.5亿元,不到10年时间增长上百倍。

  借助“入世”的“东风”,这些年来,长沙旅游行业迅猛发展。目前长沙拥有各类旅游企业近500家,其中旅行社199家,旅游星级饭店84家,共有喜来登、豪廷等10个旅游国际品牌落户长沙。旅游业的产业功能开始向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功能转化,分工趋于专业化,旅游企业间合作、整合加剧,旅游业对工业、农业、教育、科技、文化等其他行业辐射逐渐加强。

  游客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入世后,市民出国旅游方便了,而外国人来长沙旅游也便捷了。”长沙市旅游局局长谭勇介绍,“十一”五期间,长沙市旅游经济高速稳定增长,城市旅游形象及旅游配套设施不断优化,旅游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01年长沙旅游总收入仅92亿元,而2010年旅游业总收入超过450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次数4800万人次,实现了旅游业由事业型向产业型、由一般产业到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历史性转变。2006年到2009年,长沙市旅游业总收入年平均增幅为17.88%,高于全市GDP和第三产业年平均增幅3.48和4.54个百分点。按旅游总收入的综合排名,2006年到2009年,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中,旅游业总收入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中稳居第8位,处在较靠前的位置。入境旅游人数和收入越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出国就像走亲戚串门

  “现在出国好方便,把钱交足,全盘打包给旅行社几天就可以办好所有手续,自己跟着导游走就行。”70岁的刘柳全,只是长沙市某单位的一名普通退休人员,这几年来,他先后游览了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荷兰等23个国家。而在刘柳全的记忆里,以前普通市民出国,“不比登天还难至少也接近那个难度了。”

  2001年长沙接待入境游客仅22万人次,去年底则超过了70万人次。“互惠互利,合作双赢。”谭勇总结入世10周年对旅游业的影响时评价说。

热词:

  • 长沙旅游
  • 旅游业
  • 旅游企业
  • 旅游收入
  • 旅游行业
  • 旅游消费
  • 旅游接待
  • 游客
  • 东风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