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房价暴跌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雨已来,风声很紧,这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真实写照。好多人已经开始到处打听消息,就是要问明白,房价降不降,何时该买房。 

  其实,就济南而言,降价是完全可以的,但问题在于降多少。最近面市的项目大多在2009年上半年拿地,那时地价差不多处于最高点,有的项目合地价就在四千多一平方,加上建筑安装和税费及财务成本,再加上至少百分之十五的毛利润,怎么也得过七千了,这样的地方降价空间很小。一般来说能降价和敢降价的都是大片拿地,提前几年拿地的大开发商,一方面成本便宜,另一方面有很好的融资平台,降价之后不影响公司持续运转,这样的公司就完全可以开动价格战,下调一下,以便更好的周转资金,或者保证手里的现金流。

  市场永远不一样,各家公司的家底也不相同,门对门的两家公司,两个项目也会因为成本和操作风格的不同而采取完全不同的策略,所以永远不要期待房价一刀切的跌下来,然后像白菜萝卜一样买回家。

  对本地市场而言,不要期望所有项目同时降价,也不要期望一下子降很多,但凡企业,任何时候都不会做赔本买卖,就是做,也是相对短期,为将来赚更多利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许像2008年的悲情一探,大家觉得可能真的不行了,拐点真的来了,好多人挺不住了,其实后面的事实证明,在中国,无论机构大资金个人投资者,房地产投资仍旧是主流,因为没有其他的更好的渠道。 

  坚定看好房价并从中得益的人,信心来自于人口红利,房子不简单是房子的问题,应该是特殊阶段特有的社会问题的表现之一,这个时间确实特殊,多少年来,机会也许就这么一次,等到三五十年之后,人口出生率下降,一个孩子可以继承五套房子,房子就成灾难,那时房地产特别是住宅开发就转变为以修缮为主的最普通的行业了。就中国的实际来看,现在乃至以后的三十年内还是中国房地产的好时间,GDP、城市化、人口红利、以居住为主的生活质量大改善、商业大爆发等等都在推动房子的需求,有需求就有大市场,这是规律。尽管现在政府为了稳定,为了打压通胀,对房地产进行了种种限制,但是这种政策和人为限制是有限的,特别是在房地产已经充分市场化的今天,限制是阶段性的,而压抑之后的反弹已经在2009年得到证实。此时的房价下探,只是因为需求受到抑制,若某一天政策放松,房价失控的危险也是致命的。所以,历次调控都是以遏制过快上涨和上涨为题,而非房价暴跌。(赵鲁梁)

热词:

  • 房价
  • 人口红利
  • 暴跌
  • 伪命题
  • 房子
  • 2009年
  • 地价
  • 开发商
  • 买房
  • 中国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