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完善分红政策 提升股东回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O招股书须细化分红政策和计划 发行制度将进一步完善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9日表示,为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提升对股东的回报,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证监会将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

  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系统梳理和研究分红税收政策,推动分红税收政策合理化,增加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性。此外,他表示,今年大盘股发行越来越少,且大盘股发行上市时,证监会会提示和提醒发行人和承销商关注市场波动对发行和承销带来的风险。

  提升上市公司股东回报

  该负责人指出,所有上市公司必须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红利是投资者回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股票价值的决定性因素,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基石。上市公司的红利分配,属于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重要决策事项。所有上市公司应采取措施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要在综合分析企业经营发展实际、股东要求和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科学决定公司的分红政策;要对分红安排进行具体规划,细化对股东分配的形式、现金分红的条件及比例等等,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便利投资人决策;红利分配的政策确定后,不得随意调整而降低对股东的回报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包括上市公司是否有健全的股东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完善的决策机制,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是否对分配形式和比例安排做过认真的研究论证;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和小股东的意见是否得到充分反映,分红的计划是否有足够的透明度,对分红进行调整的条件和程序是否合规和透明等等。监管机构对分红问题应作全面和重点的检查、监督,对不当行为和不合理情形,要严肃处理。

  该负责人提醒投资者,应重视、关注拟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的红利政策,根据自身需要,研判公司的长期价值和即时回报情况,作出审慎和符合逻辑的判断和选择。对有明确信息表明其分红政策不符合自身偏好,或红利水平与股票价格不匹配的公司,要严格防范风险。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和去年相比,大盘股发行越来越少。大盘股发行上市时,证监会会提示和提醒发行人和承销商关注市场波动对发行和承销带来的风险。证监会将统筹兼顾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市场承受程度,在发挥好资本市场经济服务功能的同时,注重优化资源配置渠道,逐步改善融资结构,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该负责人认为,今年以来,受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和扩散、国际市场震荡加剧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等因素影响,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有所加大,这是内外部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市场扩容的结果。

  完善首发和再融资管理

  当前,关于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各方的研讨焦点之一是“注册制”和“核准制”的区别。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关注业界的交流和讨论,关注国际变化的趋势,尤其重视国内市场发展的深刻特征和多方诉求,将围绕上市公司的真实透明,努力加以改进和完善。

  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酝酿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中心,完善首发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办法;研究完善对中介机构的监管,进一步明确中介机构责任,健全责任追究机制,提高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对招股说明书中涉及股东切身利益的要进一步细化,为投资决策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和考虑;针对行业越来越细分和新产业的出现,考虑逐步引入具有行业背景的审核力量等。

  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推进行政审核与许可流程的阳光作业,加大重要政策的主动沟通和释疑解惑,提高监管开放度和透明度。将加快升级市场诚信档案,完善诚信监管执法手段和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健全诚信建设工作机制,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虚假披露、会计造假等失信行为,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记者 申屠青南

热词:

  • 证监会
  • 上市公司
  • 红利政策
  • 股东大会
  • 股东要求
  • 信息披露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