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小产权房不得发证 违法违规登将被严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朱留华表示,“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

  近日,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明确了相关工作的重大政策问题。

  朱留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见》明确要求,严格禁止通过土地登记将违法违规用地合法化,对于违法宅基地和建设用地必须依法依规处理后方可登记。

  对于没有权属来源证明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要求查明土地历史使用情况和使用现状,认定合法后,方可走程序并确权登记发证。

  朱留华说,对于违法违规登记发证或登记不规范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另外,对于“撤村建居”后,未征收的原集体土地,只调查统计,不登记发证。调查统计时在新建单位名称后载明原农民集体名称,以给国家下一步出台相关法律政策后妥善处理该问题提供依据。

  按照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我国将力争用3年时间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确认到每个具有所有权的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即明年年底必须完成。

  朱留华说,集体土地的确权登记发证,将为农民合法维权提供依据,尤其是土地矛盾日益突出的城乡接合部地区。截至目前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已完成70%到80%。

  严禁登记发证的几种情形

  借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或者擅自通过“村改居”等方式非经法定征收程序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转为国有土地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法出让或出租集体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

  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

  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

  ●新闻背景

  小产权房遍地开花

  小产权房有两种:一种是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成的,即宅基地上建成的房子,只属于当地农村的集体所有者,外村农民根本不能购买;另一种是在集体企业用地上或占用耕地违法建设的。

  根据此前报道,虽然国家法律从来都没有承认小产权房,但是各地的小产权房却遍地开花,越来越难控制。

  卖房的、开发的毫不避讳自己的小产权身份,照卖不误;而买房的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推动了这个市场的“蓬勃”发展。

  根据统计,目前中国的小产权房建设面积有可能已经达到了60多亿平方米的规模,相当于中国房地产业近十年来的开发总量。

  小产权房处理难度大,尽管国土部等14个部委联合成立了小产权房整治处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治理政策方案,但政策方案一直没有出台。(记者 郭媛丹)

热词:

  • 小产权
  • 国土部
  • 中央一号文件
  • 违法用地
  • 国土资源部
  • 登记发证
  • 房建设
  • 意见
  • 确权
  • 宅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