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移民潮”带来的不仅是人财皆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 近期,美国为吸引海外投资正在积极酝酿一系列积极的刺激政策。同时,近年来中国海外移民潮所引发的财富“潮涌”也引发各界对中国财富管理的担忧。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发表博文称,一面是积极的吸引海外投资,一面是“蠢蠢欲动”的投资移民,中美两国的资本流向格局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如何吸引财富并把财富真正“留住”,一场博弈也许才刚刚开始。

  “双赢”的移民诱惑

  文章指出,美国国会提案“称外国人购房超50万美元可获美国居民签证”,道理似乎很简单,一是在国内购买力相对住房需求极度饱和的情况下,借助移民的力量消化过剩的房屋存量,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二是50万美元换来的“绿卡”,并不能直接找工作,但可以带来更具财富实力的消费,进而能够打破消费萎靡不振的僵局,实现经济的大逆转。

  人、财外流影响深远

  招商银行与贝恩资本发布最新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累积投资移民的人数最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73%,约27%的受访者已完成投资移民。对此,张茉楠指出,近些年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值得高度关注,不仅造成了中国的财富、人才、税负、消费的流失,更对“橄榄型社会”的建立造成深远的影响。担忧的同时还需要反思的是“海外移民潮”背后,折射了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

  移民潮折射福利与投资环境缺陷

  “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各主要西方发达国家政府的国民福利开支,一般占本国政府总支出的1/2到2/3。而我国2009年中央财政中的社保支出、医疗卫生支出、教育支出分别为7.6%、2.7%、4.5%,整体国民福利水平相去甚远。”文章称。另外,目前国内企业的经营压力加大,生产要素价格的全面上涨,产业利润空间被压缩。部分企业主甚至通过腾挪银行贷款或海外汇款等方式转移资产,资本外逃不但实体经济造成影响,也使得国家财富流失严重。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57fc570102dtfm.html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

热词:

  • 张茉楠
  • 绿卡
  • 潮涌
  • 移民潮
  • 经济预测
  • 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 海外移民
  • 招商银行
  • 国家信息中心
  • 中美两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