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信联通涉嫌垄断遭调查 或面临数亿到数十亿罚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日前证实,发改委正在就价格垄断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事实成立,两家电信运营商将面临数亿到数十亿元的罚款。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上半年,发改委接到举报后,就立刻启动了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案的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监结算领域是否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由于两大运营商未实现充分互联互通,将给用户增加两倍的成本。目前已经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大运营商进行反垄断调查,若事实成立,上述两家企业或被处以上一年营业额1%到10%的罚款。

  按照中国《反垄断法》规定,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三分之二,即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宽带用户接入用户为1.41亿户。同期,中国电信宽带用户总数7009万户,中国联通宽带用户数为4747万户。根据上述标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处于市场支配地位。国家发改委表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对于跟自己有竞争关系的竞争对手给出高价,而对于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给出的价格就要优惠一些,因此涉嫌价格歧视。

  业界普遍认为,发改委拿电信和联通“开刀”,将对两家公司形成震慑作用,将最终推动普通用户的上网费用大幅下降。据有关部门初步估算,如果能推动市场形成有效竞争,未来五年可以促使上网价格下降27%至38%,至少可为消费者节约上网费用100亿至150亿元。

  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发改委立案调查将迫使电信和联通把产品用比较低的价格租给其他的竞争对手,其他的竞争对手就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去卖给用户,反过来又会推动电信和联通把价格降下来,这对消费者是有好处的。

  发改委表态后,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正在应国家发改委要求,提供2010年度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出租带宽业务的价格、数量及营业额等相关信息;中国电信回应,自己一贯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经营宽带业务,并积极配合相关监管部门的调查。

  相关链接

  与发达国家比

  网速慢网费高

  有数据表明,截至2010年,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排名全球第71位,不及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的1/10,但是平均1兆每秒网速的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4倍。

  发改委:将很快出台查处结果

  本报讯新华社消息: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9日介绍,发展改革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预计很快将会出台查处结果。

  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权威人士表示,这两家电信公司宽带业务占全国的90%,已经形成垄断,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这将是我国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以来国家查处的第一件涉及大型企业的反垄断案。

  对于社会热议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网络企业是否涉嫌垄断,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的问题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权威人士表示,只要消费者或用户有其他选择,就不是垄断。

热词:

  • 中国电信
  • 联通宽带
  • 电信公司
  • 电信专家
  • 电信运营商
  • 涉嫌
  • 市场支配地位
  • 反垄断法
  • 发展改革委
  • 国家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