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丰田在华投建研发中心 开拓中国市场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想起丰田今年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行动,从3月份全球发展愿景将中国市场定义为牵引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华首次任命本土高管,又到日本地震后优先保证中国市场的生产恢复,再到环境保护、人才培养等公益项目的续约,这次又在华开建其全球最大研发中心,不得不说丰田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已经变得更加积极。

  10月22日,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了建设工程开工仪式。未来几年,在江苏省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内一片占地约234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建立起一座世界级的研发中心。

  作为丰田在全球最大规模的研发中心,未来,TMEC将成为丰田在华新能源战略的重要载体。丰田章男表示,“TMEC自身强大的运营体制,加之与两个合作伙伴的合资研发中心,将相互信赖、齐心协力共同组成中国研发事业的‘三驾马车’。丰田力争在“十二五”期间,研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

  近年来,丰田在中国市场饱受诟病,与大众等竞争对手相比,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总显得慢了一拍。同时,在新能源上,由于中国政府主推电动车,也使得丰田在其所擅长的混合动力技术上一直在中国市场难有突破。但是,随着TMEC的开工建设,这一局面很可能将得到改变。

  根据丰田的规划,其将实现混合动力主要组件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从而降低成本,推动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认可度。同时,随着电机、电池等关键组件在国产化中技术不断成熟的同时,适时在中国推广更受中国政策鼓励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

  “丰田希望通过发挥自身的强项,特别是混合动力技术(HEV)、以及它的应用型技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PHEV)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加杰出的贡献。”丰田章男如是说。另统计显示,目前丰田汽车新能源车型在全球销量已经超过330万辆,借助这一成功的商业化优势,丰田在混合动力的优势无人能及,而如何能将这种优势体现在中国市场,是摆在丰田面前的一大考验。明年丰田有望将第3代普锐斯引入中国市场,2013年TMEC的一期工程也将基本竣工,正如丰田章男所说:此举一定能够切实地推动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如果走好这一步,混合动力的核心内容及其生产技术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的话,不仅与它相通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的普及也将迎来飞跃式的发展。到时,丰田的新能源战略将面临不同的局面。

热词:

  • 研发中心
  • 丰田汽车
  • 市场
  • TMEC
  • 中国
  • 步伐加快
  • 新能源
  • 混合动力车
  • 组件
  • 车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