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珠宝商会常务副会长:和田玉一百年都采不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近年来和田玉在珠宝市场上的走俏,原本最爱翡翠的“老广”中也慢慢培育出了一批和田玉的忠实拥趸,但不断攀高的价格,让不少爱玉之人望而兴叹。虽然近一年来,高档和田玉的价格起码涨了5倍,但常年经营玉石的商家告诉记者,和田玉的价格涨幅已经趋向平稳,炒作之后需要理性的回归。如之前对于和田玉矿脉枯竭的传闻,新疆珠宝商会常务副会长周雁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和田玉一百年都采不完。” 

  炒作之后价格上涨放缓

  广州市文物总店常年经营珠宝玉石,博古斋副经理梁建涛告诉记者:“和田玉的价格涨幅,远没有翡翠高,近一年来和田玉的价格同比涨了30%-50%。经过了2006年到2009年的疯狂上涨之后,和田玉最近三年的价格涨幅已经趋向平稳,非常利于白玉爱好者入市。”

  这是否意味着和田玉的泡沫已经浮现?据了解,改革开放至今,和田玉的价格已经涨了至少十万倍。

  但在文物总店正在举办的“新疆和田白玉艺术鉴赏展览会”上记者看到,精品仍然受到市场的追捧,马进贵和周雁明两位玉雕大师的作品一上架,就被预订了不少。

  梁建涛表示:“精品恒强,中档的和田玉近一年来还是涨了两倍,高档的起码涨了5倍。如果作为投资,购买和田玉首选品相好的中高档精品,不但价格肯定稳步上扬,将来也更容易出手。”

  “以前广州人不喜欢和田玉,相同的价钱,宁可买一块小小的翡翠戒面,也不肯买一个和田玉的手把件。现在和田玉在广州的市场正在慢慢形成,未来价格涨幅也是不可估量的。”周雁明称。

  大量玉矿冰封在冰山下

  玉器收藏投资在经历了近几年的狂热之后,正在理性地回归。而之前推动和田玉价格暴涨的一个原因,就是盛传新疆和田玉矿脉由于被疯狂开采,已经面临枯竭。

  对此周雁明在广州出席展览会时,明确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和田玉一百年都采不完。”

  “和田玉产自昆仑山,1200多公里的山脉,不知道埋藏着多少和田玉的玉矿,和田玉根本枯竭不了,山料原矿至今都还没被发现呢。只不过,目前已知的几个玉矿区,由于之前无节制地开采,已经枯竭,河床里的籽料,也被淘得差不多了。而未知的大量玉矿,冰封在冰山下,开采难度比较大,政府也开始限制开采,所以和田玉资源越来越稀缺。”周雁明表示。

  相关链接

  和田玉假货太多

  广州人为什么不喜欢和田玉?除了受港台影响,“老广”普遍最爱翡翠之外,采访中不少人告诉记者:“因为和田玉太多假货了。”

  对此广地珠宝副总经理梁沐周告诉记者:“目前《珠宝玉石国家标准》里,和田玉只是作为透闪石的代名词,新疆和田玉、青海玉、俄罗斯玉,统统可以称为和田玉,与大理石一样,和田玉并不具有产地含义。由于鉴定证书上写的都是和田玉,有不法商家将青海玉、俄罗斯玉冒充新疆和田玉,让很多消费者吃了哑巴亏。一般来说,新疆出产的和田玉籽料价格,是俄罗斯料的5倍,青海料的10倍以上,韩国料的15倍以上。玉器收藏,非常考验藏者的眼力和判断力。”

  许悦、夏爱华

热词:

  • 玉器收藏
  • 新疆和田玉
  • 珠宝市场
  • 老广
  • 开采
  • 珠宝玉石国家标准
  • 价格涨幅
  • 玉矿
  • 矿区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