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动荡政局不利于意大利走出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罗马11月9日电(记者王星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8日宣布有条件辞职的消息并没有平息市场对意大利债务危机的担忧,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9日超过7%的“危险警戒线”。当天,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不得不出面安抚市场,称意大利有能力偿还巨额债务。

  市场担忧的重要原因是,不明朗的意大利政局和可能的政局动荡不利于意大利走出债务危机。

  据纳波利塔诺总统的说法,意大利将在本周末通过新的金融稳定法,届时总理贝卢斯科尼将履行辞职诺言。然而,在意大利政坛驰骋了几十年的贝卢斯科尼能否安心退隐,人们还心怀疑虑。而且,即使贝氏退隐,选举问题、谁来接班、新政府如何组成都是未定因素,意大利政坛目前很难找到一个一呼百应的领导人。在意大利的历史上,走马灯似的换政府让人记忆犹新。

  毫无疑问,一个稳定的政局是解决危机的重要条件。针对意大利局势发展,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感叹形势发展“不令人愉快”,柏林的态度只能是“静观其变”。

  无论谁上台,意大利背负的巨额债务都是新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尽管纳波利塔诺和贝卢斯科尼均表示意大利有能力偿还巨额债务,但意大利的偿债能力到底怎样,还有待市场检验。实际上,欧元区的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都是在国债收益率达到7%水平时不得不寻求金融救助。舆论认为,背负1.9万亿欧元巨额国债的意大利靠自身能力很难走出危机,只能寻求外界援助。

  外界提供援助是有条件的。一旦接受援助,意大利政府必须根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兑现其改革承诺,为此可能失去部分经济政策的自主性。意大利已经表达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委员会密切合作的态度。欧盟委员会派遣的工作组9日抵达罗马,开始监督意大利的改革措施。

  从希腊的先例可以看出,在改革措施上实施的力度如何、如何平复民众的情绪、如何与工作组合作都是未来意大利政府必须慎重、妥善处理的问题。一旦处置不当,债务危机催化政治危机和社会动荡,这反过来会让债务危机的解决复杂化。

  目前看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意大利所面临的风险不仅来自市场,还可能来自因经济改革措施导致的政治和社会动荡。所有这些,都呼唤欧洲领导人展现极高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意愿,早日走出危机。

热词:

  • 债务危机
  • 意大利总理
  • 政局
  • 静观其变
  • 贝卢斯科尼
  • 国债收益率
  • 纳波利塔诺
  • 新政府
  • 选举
  • 市场担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