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避免"地沟油"回流 餐馆处理废弃油脂应签合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日报讯(记者 窦红梅)为避免“地沟油”回流餐桌,本市将规范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收集运输和处理。由市市政市容委与市工商局共同起草的《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合同》、《北京市餐厨废弃油脂收集运输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在首都之窗网站征集意见,今天是意见征集的最后1天。昨天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收到的市民意见非常少。工商部门提示市民和餐饮企业积极参与,为政府部门提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意见稿拟规定,餐馆、食堂等须将产生的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全部交由具有收运资质的单位来收集运输。收运单位应当规范作业,将收运的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运输到指定的处理场所,确保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纳入规范管理。若有证据证明餐馆将这些擅自交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签约的企业有权要求餐馆支付违约金,或按实际损失量要求赔偿。 

  餐馆要对餐厨垃圾、废弃油脂进行收集、分类,食品加工产生的一切餐厨废弃油脂,包括炸货油、烤鸭油、灶边油装入密闭的收集容器内,不能把餐厨垃圾如木筷、塑料、纸类、金属、玻璃、织物等混入到收集废弃油脂的容器内,否则会视为生活垃圾清运,要求餐馆支付生活垃圾清运费。 

  餐馆方面还有义务保证餐厨废弃油脂装载不外露,保持餐厨废弃油脂收集容器外观干净、整洁、无破损;餐厨废弃油脂收集容器有专门存放地点,满足收运车辆进行作业的需求。 

  另外,收运单位应将收运的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运输到指定的处理场所处理。收运企业提供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服务,“目前暂不向餐馆食堂收取费用”,如政府出台相关收费规定和标准,按新规定执行。 

  “合同提高了餐厨垃圾运输企业的准入门槛。”示范文本起草人士介绍,根据示范文本,餐厨垃圾收集运输专业单位要取得市政市容管理部门颁发的《北京市从事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餐厨废弃油脂收集企业则应有《北京市从事生活垃圾(餐厨废弃油脂)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并获得区县辖区内特许经营服务权。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有华天集团等企业采用了签约统一回收方式,与正规的餐厨垃圾收运企业合作,避免废弃油脂流入非法渠道;还有一些企业自行安装“餐厨垃圾微生物资源循环处理系统”,将餐厨垃圾转化为饲料或肥料。 

  但业内人士介绍,还有一部分中小餐馆将废弃油脂卖给一些回收小企业或流动回收者,对方会按次或按月付费给餐馆并上门回收。这种情况最容易留下“地沟油”隐患。 

  工商人员表示,为了集思广益,使合同的制定更具有操作性,希望相关企业和市民通过发送邮件到bjgshtc@163.com的方式,积极为合同文本的完善提出宝贵意见。

热词:

  • 油脂
  • 地沟油
  • 餐厨垃圾
  • 餐馆
  • 合同文本
  • 生活垃圾
  • 运输服务
  • 示范文本
  • 签合同
  • 处理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