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宪容:房地产博弈结果决定宏调政策走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 随着僵持了一年的量降价滞的局面逐渐打开,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开始在释放,而且市场主体间的利益也开始分化。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易宪容发表博文指出,房地产宏调已进入关键期。由于房地产调控阻断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来源及房地产企业的暴利,因此,中央、地方政府及开发商之间的博弈可能白热化。调控成果如何,在于中央调控决心及是否能够继续推出相应的政策,从而去除地方政府及房地产开发商政策松绑的幻想。

  中央:态度坚决 目标明确 政策细化

  易宪容指出,面对房地产市场巨大风险(银行、金融、社会矛盾风险等),中央从国十条开始,宏调态度越发坚决,目标及所采取的政策工具越发具体与细化。最近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首次明确,要把住房价格回归到合理价位。这既是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短期目标也是底线。而且明年将召开“十八大”,为确保民生,政府调控的坚定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

  当前中央若想达到目标不仅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关键是引导中国房地产市场转型为一个以居民消费为主导的市场。

  地方政府:“财源”断心急如焚 政策执行伺机而动

  “随着住房销售的惨淡,市场预期的改变,开发商对土地的需求迅速下降,国内土地市场的萧条不可避免。”文章指出,预计全国土地出让金同比下跌预计达到3成以上,以土地财政为主导的地方财政收入将严重缩水。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对中央的宏调政策变相放松。可以说,调控政策能否坚决落实,就在于中央与地方博弈程度。

  开发商:隔岸观火 拖延与侥幸并存

  文章认为,目前多数开发商都抱着侥幸的心理,其应对措施与08年金融海啸时主动降价促销不同,而是采取“慎拿地、缓开工、少供应、快销售”的拖延策略以期调控政策的松绑。在房地产开发商看来,由于中国经济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中央不敢冒着经济降速的危险真正打压房价。他们只要坐享其成中央与地方的博弈成果即可。拖得越久,成功概率越高。这也是从2010年国十条出台以来,国内房地产僵持的局面如此漫长的原因。

  原文地址:

  http://yixianrongblog.blog.163.com/blog/static/457838092011101010595993/?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

热词:

  • 易宪容
  • 房地产开发商
  • 博弈
  • 打压房价
  • 房地产行业
  • 政策工具
  • 房地产企业
  • 财源
  • 调控政策
  • 金融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