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讯:阿罗哈,APEC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檀香山11月9日电(记者薛颖)“阿罗哈”是夏威夷人的问候语,用在不同场合表达“你好”“谢谢”“再见”等多种含义。它是夏威夷的“名片”,象征着夏威夷的热情、开放与友好。它与夏威夷浓郁的热带海岛风情、志愿者的满脸笑容和迎风招展的旗帜一起,迎接前来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的领导人、官员和企业家。

  几个月来,夏威夷一直在进行紧张的会前准备工作。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檀香山机场花费700万美元进行修缮装饰。会场及与会者下榻酒店附近的街道添加了绿化设施和安保摄像头。除了加强媒体宣传外,组委会还对志愿者、政府官员和议员等进行了语言和文化培训。1000多名檀香山市民自愿参加了清扫街道活动。整个檀香山都在为APEC的到来而兴奋。

  组委会根据往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历史数据估计,此次会议期间,将有近2万名来宾抵达夏威夷,包括各经济体领导人、政府官员、企业家和2000名媒体记者。仅会议召开的一周内就将为夏威夷带来1.2亿美元的直接收入,而且还能带来贸易、投资、旅游等诸多长期效益。

  1993年11月,APEC领导人首次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此次是美国第二次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什么夏威夷能够击败美国其他州成为此次会议的举办地?有人说是因为它在太平洋的中央,交通便利;也有人说是因为它被大洋包围,有利安保;还有人说,因为这里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出生、长大的地方,奥巴马选定夏威夷主办APEC会议是因为他了解夏威夷人的“阿罗哈”精神——热情好客,友好合作。APEC是个大家庭,APEC需要“阿罗哈”精神。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许多国家各自面临经济问题的时刻,APEC各成员更应本着“阿罗哈”精神,精诚合作,共渡难关。

  身穿志愿者制服的劳拉·维亚娜是夏威夷大学的一名语言学教师,她负责在组委会设在阿拉·莫阿纳购物中心的展台前介绍和发放APEC的有关宣传材料。劳拉热情地用“阿罗哈”向每一位参观者打招呼,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我希望APEC成员能够达成更多谅解、进行更多合作,这将使我们所有人受益,”她说。

  与会领导人正在陆续抵达,一系列APEC会议正在陆续召开。APEC来到了夏威夷。

  阿罗哈,APEC。

热词:

  • 阿罗哈
  • 名片
  • 再见
  • 夏威夷人
  •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 风情
  • 热带海岛
  • 教师
  • 摄像头
  • 友好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