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银行首发小微企金融债 发行金额不超过5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中国民生银行发行金融债的批复》,同意本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额不超过500亿元的金融债券,发行的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应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民生银行日前突发一则公告,奏响了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号角。这离银监会下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仅半个月之距。

  10月24日,银监会下发上述通知,推出多条新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其中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专项金融债的政策引发各界关注。新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会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政策一出,引爆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债热情,纷纷向银监会提出申请发行小微企金融债。以深发展、浦发、民生、兴业、交通、杭州银行要求最为强烈,除交通银行“举棋不定”外,其他银行分别拟发行2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80亿元规模的金融债。

  在激烈竞争下,民生银行拔得头筹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民生银行自2009年来就积极通过商贷通拓展小微企业贷款,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民生银行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客户已达37万户,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6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124亿元,不良率仅为0.13%,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构。

  而中信证券更是指出,民生银行作为小微金融的领先者,“商贷通”业务开展时间较长,客户积累丰富,并且基本全部满足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条件,因此公司能率先被批准,而且有可能获得同业中最高的金融债额度。

  按照《通知》,获准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商业银行,该债项所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小型微型企业调整后存贷比”时,可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这对存贷比逼近红线的中小银行来说无异于是个“福音”。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民生银行存贷比为75.54%,超过了75%的监管红线。交通、浦发、深发展、兴业银行存贷比也超过了70%。“金融债一旦发行,相当于新增5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且不用计入存贷比,不光利好银行规模增长减轻存贷比压力,也能舒缓小企业融资压力。”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

  截至目前,该项金融债券的利率、发行期限还未确定。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项债券发行计划还需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银行将确保所募资金确实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热词:

  • 小微
  • 民生银行
  • 向银监
  • 首发
  • 企业贷款
  • 存贷比
  • 通知
  • 银监会
  • 中信证券
  • 福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