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住房补贴与房价脱节 公平性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石化展开全系统住房补贴发放前后历时十年之久,中国住房制度改革时至今日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的特殊环境下,中石化住房补贴似乎并没有让员工产生太大的震撼力。

  从本质上而言,中石化发放住房补贴属于解决改制时期的历史遗留问题。1998年国务院推行住房货币化改革时提出,房价收入比在4倍以上且财政、单位原有住房建设资金可转化为住房补贴的地区,可以对无房和住房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的职工实行住房补贴。1999年中国石化停止了对职工的福利分房,但此后中石化在2000年进行改制,财政部在2001年对此下文进行指示,但此后部分员工的住房补贴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备受员工诟病。

  这十年期间,住房实物分配已在全国范围内停止,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出台并实施了住房货币化分配方案,多数国有企业也完成了相应的改革。

  虽然算是柳暗花明,但中石化多位员工却对此褒贬不一,很多人对住房补贴发放的公平性仍心存质疑,整体上相当于4个月工资的房补数额显然杯水车薪。

  中石化住房补贴遭遇尴尬的背后,是国内房价不断飙升,但货币分房补贴标准却多年保持不变带来的窘境。毫无疑问,目前我国城镇居民的住房货币化补贴政策与市场房租、房价水平严重脱节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国有企业违规发放住房补贴或变相进行利益输送现象一直屡禁不止。审计署2011年5月发布的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三峡集团2007年为职工购买经济适用房竟然垫款22540.33万元,截至2009年底尚有7001.33万元垫款未收回。三峡集团还在2007年至2009年间为职工支付住宅物业管理费用86.28万元。

  此外,中粮香港所属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以低于公司内部折扣价购入该公司开发的商品房,侵占公司利益130.82万元。

  虽然国家已经叫停实物分房,但部分占有大量土地的国有企业仍顶风搞自建房。根据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的研究课题,中国网通运营公司全额计提了约人民币41.42亿元的现金住房补贴,至2009年12月31日尚有人民币约25.08亿元的一次性货币住房补贴未支付完毕。

  除了给职工垫付买房款或者卖给员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房外,一些垄断企业还自建了豪华福利房。去年底,媒体曝光了河南省虞城县供电公司违规建别墅问题。

  国资委在2006年已下发名为《关于中央企业严格执行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对所有央企的住房公积金和相关补贴进行严格的控制;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国企领导不得擅定自己薪酬和住房补贴等福利待遇等。

  但不管怎么样,住房保障的货币化改革不可逆转,“十二五”末以后将逐步转为货币补贴为主。

热词:

  • 中石化
  • 房价水平
  • 房价收入比
  • 住房制度改革
  • 住房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