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荒油荒心荒 车老板每月损失五六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2011年立冬已过,我国从北向南逐渐进入供暖期,因为煤荒,“拉闸限电”保供暖的怪现象在各地都有重现迹象。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煤炭产量足够全国需求量,而运输环节成为限制煤炭均衡供给的桎梏。是什么原因导致运煤路成为阻煤路?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一位“车老板”的故事,拨开迷雾,一窥究竟是什么“栓塞”了煤矿与用煤单位之间的“大动脉”。

  中新网11月11日电(能源频道 王珊珊)靠山吃山,山东泰安的老李靠着新汶煤矿已经供出家里三个大学生了。这大半辈子,他都在靠“倒煤”养家。买一台大挂斗车,雇两个司机,把矿里的煤运到山东省内的其他城市,或者周边的河南、河北等地。

  老李家四邻八乡的亲戚、朋友都在干这行,不少都靠运煤发了家。但从今年开始,老李把车卖给一个兄弟,自己开始琢磨着栽树、种地,“虽然来钱慢,但省心。”

  煤荒:挖得再多也供不上卖得快

  山东新汶煤炭资源丰富,产出原煤供给山东省内及周边省份多个市县。每年供暖期一到,新汶煤矿就会排起大车长龙,从10月份到次年的3月,都是新汶煤矿最为忙碌的时候。

  为了应对供暖期的煤炭需求量暴涨,新汶的煤矿和其他煤矿一样,都要在10月前开采出部分储备煤。但随着近年来工业发展迅速,煤炭需求量猛增,煤矿的储备煤总是被迅速消化。入冬以后,就常常出现车载矿口等煤的场面。

  “我的司机经常在矿口一等就是一天。”老李说,他家车运煤平均两天一个周期,有的近途当天能够往返,卖一车煤毛利能赚5000~6000块钱。煤矿不出煤,他们一个月就得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干等着,每月就要损失五六万。“为了能把这部分钱补回来,只能超载。要不买车这么贵,司机的工资也越来越高,根本无利可图。”

  老李家只投入30几万元买了一台挂斗车,村里有实力的车老板都养着车队,“上百台车,一到发工资的时候,成捆的百元大钞要备一堆。”

  老李的煤都卖给了一些需要冬季供暖的企业,电厂、供热单位的煤都是有车队的老板们送,或者和矿上有合作,走铁路。“我的供煤速度连一个小厂都喂不饱呢,遇到天冷的年份,大车队更愁。”老李说。

  “主要是很多单位都没有足够的地方存煤,只能烧完再补。”老李说,矿上也是,出煤量是固定的,现在夏天的工业用煤量也不小,挖出的煤都被消化了。就算没有被消化掉的煤,因为存煤空间有限,也只能存储一部分。对汹涌而来的冬季用煤旺季,那些存煤无异于杯水车薪。“如果有足够大存煤的地方,矿上和企业都不至于为难成这样。”

热词:

  • 油荒
  • 煤运
  • 老李
  • 超载
  • 闹油
  • 煤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