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谈分红 “铁公鸡”应声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烧向了那些常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们。昨天,“证监会将出台政策提升上市公司分红”的消息一出,A股市场上一批“铁公鸡”——绿景控股(000502)、三普药业(600869)、同力水泥(000885)等股价应声下跌。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证监会此举切中证券市场要害。但也有分析师称,分红和信息披露固然重要,但遏制新股上市圈钱的游戏才是投资者的最大期待。

  20年来最大利好

  自郭树清出任证监会新任主席后,市场一直在期待新主席将会有什么样的动作。而证监会也将“第一把火”烧向“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回报的强制分红”。昨天,证券市场上多位知名人士都为此叫好。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指出,中国股市最缺乏的就是内部回报机制,强制现金分红应掌握在5%以上的比例。英大证券所长李大霄更是评论称,这是A股20年来真正的利好。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称,分红和信息披露固然重要,但证监会对市场怨声极大的新股发行有点轻描淡写。中国股市重筹资、轻回报的问题显然只靠提升回报难以解决,希望监管层下一步棋考虑股市的重筹资现象。

  373只“铁公鸡”5年不分红

  不可否认的是,A股上市公司成“铁公鸡”一毛不拔的现象很常见。尽管有些公司年年被媒体曝光,但仍然无济于事。在2010年年报过后,相关统计即显示,沪深两市共有373家上市公司在5年内未分派任何红利和红股。其中,有225家公司属于2009年和2010年连续实现盈利却依然一毛不拔。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剔除那些没有分红能力的“ST一族”后,A股市场上还有近百家绝顶“铁公鸡”,它们竟然超过10年没有以任何形式对投资者进行分红回馈。如1992年上市的绿景控股,1993年以后再未分红,连续不分红年数高达18年;而三普药业15年来一毛不拔,也堪称股市“铁公鸡”中的极品。

  上市公司应有“感恩”意识

  尽管上市公司不爱分红,实施转增股本炒作概念的意向却十分强烈,这也使得A股市场一度出现了一个很特别的名词——中国式上市公司分红,即上市公司往往乐于实施“高送转”这样的概念游戏,却不愿意拿出真金白银与股东分享。如2010年度推出“10转增15股”的迪康药业(600466)、“10转增10股”的天业股份(600807)、TCL集团(000100)等,都属于5年以上不分红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正是由于股市“铁公鸡”的存在,使得中国投资者依靠股息回报进行长期投资的动力严重不足。未来强制分红政策可以借鉴国外股市规范、透明、连续的分红政策,即上市公司应该明确每年分几次红、分配多少红利。如果不分红,应给出合理解释。而一家合格的上市公司,应至少具备现金分红的“感恩”意识。

  股市频道:

热词:

  • 铁公鸡
  • 会谈
  • 证监会
  • 感恩
  • 新股上市
  • 第一把火
  • 三普药业
  • 投资者
  • 沪深
  • 新股发行
  •